加納棺材款式:錘、獅子……飛機?

A+A-
飛機造型加納棺材。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20 年 4 月,來自非洲加納的抬棺材團隊(Dancing Pallbearers)影片,以獨特的護柩「棺材舞」,加上與之匹配的後製背景音樂,紅爆全球。歡樂是加納一大出殯文化特色;棺材舞之外,汽車、飛機、魚、公雞等造型超乎想像的棺材,也是加納人對逝者的致意。

加納首都阿克拉(Accra)漁業社區 Teshie 的街道,充斥著鮮魚與柴火煙燻味,那裡還有一家與漁業風馬牛不相及的門市 —— 木匠 Carpenter Lawrence Anang 的棺材舖。現年 22 歲的 Anang,從父親手上繼承已經營 60 年的奇幻棺材訂做店,視家族業務為一份榮耀。哀傷可說是人們對死亡最普遍的感受,各種造型浮誇的棺材似乎與之格格不入,但美國國際公眾電台(PRI)報道指,這些棺材不但能盡其應有功能,設計亦多反映死者生前的職業或地位。

形象各異的棺材。 圖片來源:Wolfgang Kaehler/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一副加納奇幻棺材,不僅是生者向死者的致敬、一種身份象徵,也呈現逝者或親人對葬禮的想像。例如 Anang 近日正接受一名酋長的親戚委託,以獅子造形設計酋長的棺材。獅子身為百獸之王,正好符合酋長的首領形象。又例如飛機師配飛機棺材、貨車司機配貨車棺材、音樂人或廣播員配咪高峰棺材等等,「我們為農民準備可可豆莢棺材,為牧師準備了聖經棺材,老師就是一支筆或一本書」,形象奇幻而且十分有心思。

棺材造型獨特,自然要花不少時間製作,尺寸必須拿捏準確,在屍體周圍預留些許空間。經過精心製造及砂紙打磨,尖刺木碎盡去的奇幻棺材,便會變得光滑;再以油漆或噴漆上色,往生者專屬的訂製棺材大功告成。當地棺材製作商以軟木和桃花心木為棺材原料,每副成本可達 1,000 美元,Anang 的棺材舖每月可生產 20 副棺材。除了為本國人服務,過去半世紀以來,加納奇幻棺材亦成為了國家一大獨特文化輸出。Anang 透露:「我們的奇幻棺材同時外銷往美國,在歐洲也有博物館收藏。我住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一個哥哥,也從事這一行。」

奇幻棺材能在當地受到歡迎,與人們對葬禮的態度不無關係。Felicia Okai 女士來到 Anang 的店舖,想為自己的農民親戚買一口棺材。對棺材匠們讚不絕口的她說:「我很佩服他們的作品,所以來為親戚買副可可豆莢或棕櫚果造形棺材。這將令葬禮成為鎮上熱話。」在加納,葬禮不單是一場儀式,更是盛載本國文化的生命慶典。葬禮場地佈置一如阿克拉的典型生日派對,人們會跳舞、用膳喝酒,近年新興的「棺材舞」也是其中一個「慶祝」環節。

身為棺材製作者的 Anang 認為,死亡既是生命的一部分,「我們造棺材的人,也像其他人一樣有情緒,有人去世時也會哭泣。但我們的工作十分重要,必須製作這些棺材」。他期望自己臨終之日,可以葬在錘子形狀的奇幻棺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