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迪倫:學生在餐廳打暑期工是好開始

A+A-

13570210_10157041472040125_683392582_o

暑假來臨,近來人事部電話不停響起,不少學生查詢有關暑期工的兼職。適逢今天在本網站閱讀到另一位作者寫的一篇「暑期工返老麥好過返 Big 4」,確實是深有體會,想加以分享。

近年來,我把不少時間投放到青少年教育之上,時常跟中學生接觸,講述關於我自己年輕時候的故事。話說從 16 歲開始,放學後我便會到旺角的樓上咖啡店兼職打工。起初入職當然是服務生,而我一當便當了服務生兩年。後來我不知不覺地發現,對比起同齡的同學,我好像逐漸比較懂得照顧別人和關懷別人的感受。而且,在跟陌生人打開話匣子亦變得毫無難度。由於體驗了洗碗、拖地、捧餐,被客人責備等前線辛勞的工作,以後在其他地方受到別人服務的時候,不期然地學識易地而處的尊重,言談愈見有禮。

又不知覺過了兩年,到了 18 歲,我依舊在同一間咖啡店兼職打工。職場上常見的人員流失,使工作了兩年的我竟逐漸變成了資深同事。老闆提升我為咖啡師,我開始走到水吧裡學習咖啡。從製作飲品至客人飲用的過程,我深深學習到做事必須認真以及一絲不苟的精神,因為你必須為你的出品負責任,你必須為客人把你的出品吃到肚子裡有機會發生的事情負責任。因此,你要學習衛生、整潔,如何在繁忙的「冧檔」情況中聰明地工作,懂得事分輕重,懂得整合資源。

又兩年,我 20 歲了,在咖啡店工作已有四年。由於仍在忠誠地支持公司,老闆很器重我,開始教我埋數、訂貨、請人、管理、審美、思考,策略。在 20 歲的年輕歲月,得到一位老闆的傾囊相授,你很容易明白那段時間我的成長究竟有多快。而當然,這也是我忠心耿耿地伴著老闆多年的回報。

然後 22 歲,我離開校園正式創業。26 歲創立牧羊少年品牌。今年 29 歲牧羊少年在香港擁有五間分店,曾經還在上海開過分店。這一切一切,我時常跟女青年會、救世軍以及各所學校帶來探訪參觀的中學生說,其實都是源於我 16 歲的時候,到咖啡店兼職開始。

萬丈高樓從地起,而在咖啡店或餐廳兼職,學到的不是餐飲知識,賺到的不是金錢,而是處世的方法,活著的態度,還有待人接物真誠的重要性。花 2 萬元讓子女在暑假到澳洲或加拿大離地交流,何不讓子女到你樓下的西餐廳打個暑期工,讓他學習待人接物,體驗父母工作的辛勞,觀察眾生百相,還有品嚐世界真實的滋味。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梁迪倫,86年生,【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創辦人。自 16 歲開始便放學到樓上咖啡店打工,工作至凌晨 3 點才回家。22 歲畢業後開始自己的咖啡店生意。26 歲創立香港首間旅遊主題咖啡酒館【牧羊少年】。咖啡、文字、旅遊,皆為他不可或缺的養分。

http://www.thealchemistca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