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躁底之人難發達

A+A-

I don't have the patience for this

年齡、學歷、才能都相若,但為何比人莫財又體弱?若你不是少了父幹,那就是少了耐性。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表示,能夠忍耐的人,比起性情急躁的同輩,身家會豐厚一點,身體也健康一點。莫非「淡定」真會有錢淨?

研究人員先讓近 600 名 70 歲以上的長者,接受一個延後實驗,問他們想要得到多少,才肯放棄即時收下 100 美元,多等一年才拿錢。結果超過一半的老人家,想要超過 160 美元,有一部分再老邁的,更想要多過 200 美元。

齋等 12 個月,就想將金額幾乎翻倍,似乎反映長者多是性急派。進行分析的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風險學教授 Olivia Mitchell 認為,這也是情有可原。「假如你只剩半年命,還想作長遠考慮,這才是不合理。」但再將實驗結果,與受訪者的個性和成就,進行對比分析,卻得出一個有趣的現象。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是同齡的受訪者,若是想要 100 美元在 1 年內增值較多,亦即是較為急功近利者,他們的淨資產約少 13 萬美元(約 1,014,000 港元),而在控制了宗教、收入、種族、性別、樂觀程度及教育程度這些因素後,那些相對性急的受訪者,亦較會過度吸煙喝酒、忘記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及身體檢查。

研究作者認為,對將來較不在意的人,在退休時或之前所做的決定,或令他們及其家人面臨更大的風險。「他們可能不會跟子女討論資產分配、授權書、長期護理保險及善終醫療費用。」Mitchell 相信,「雖然人是否天生就有耐性,是個未經研究的有趣問題,但以我多年從事理財啟蒙(financial literacy)的經驗,我認為這可以教出來。」

先甜後苦,欲速則不達,放諸人生,講的也是同一道理。要繼續當夾心中產,還是再向上流,就看你有沒有耐性「忍一忍」,來讓將來變得更「海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