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奧運的不文明求生術

A+A-
身處危機四伏的奧運,考驗眾人逆境自保的求生術。圖片來源:路透社
身處危機四伏的奧運,考驗眾人逆境自保的求生術。圖片來源:路透社

里約奧運問題多多,開幕不足一周,內地已有網民揚言:里約不如北京。這是純粹感嘆,還是曲線自誇,留待客官自行分析。但正如組委會發言人 Mário Andrada 所言:「生活本身就充滿風險」。對身處當地的健兒、觀眾甚至工作人員,與其狂數 N 宗罪,倒不如自尋出路,逆境求存,唯望平平安安的來,平平安安的走。

鑰匙掉了?剪鎖就行

作為里約奧運主場館,馬拉卡納運動場(Maracana Stadium)必然守衛森嚴,但有時候守得太好,倒連自己人都被拒之門外。就在開幕前兩天,女子足球小組賽率先開鑼,由南非對瑞典,但在賽前職員遺失鑰匙,令一個出入口持續「重門深鎖」。主辦單位倒是「臨危不亂」,召來兩個貌似消防員的男子,拿鉗「咔嚓」一聲,強行將鎖剪斷。BBC 記者 Julia Carneiro 目擊整個「爆破」過程,倒是為保安兒戲嘖嘖稱奇。

當街被劫?反擊就行

在巴西,當街搶劫司空見慣,就連負責協調奧運保安的高官 Felipe Seixas,劫匪也照搶無誤。但上得山終遇虎,巴西媒體報道,一名俄羅斯副領事在上周四下午,於里約與妻女同車時,遭人持槍打劫,但他「反客為主」,用柔術將賊人制服,並搶過槍來將他擊斃。俄方否認此事,巴西亦有網媒澄清,指受害人只是冒認俄國外交官的巴西漢。不過,想他身手如此了得,要偽裝戰鬥民族,還真具說服力。

廁所壞了?整整就行

福原愛成功修理廁所後,忍不住自拍留念。圖片來源:福原愛/微博
福原愛成功修理廁所後,忍不住自拍留念。圖片來源:福原愛/微博

選手村的「敗絮其中」,各國健兒都被嚇呆,唯獨日本乒乓主將福原愛,倒是處變不驚。這位 27 歲的奧運老將,走遍全球打比賽,包括在中國參加職業聯賽,早就見慣各種惡劣環境。當被問及選手村的情況時,她一臉自豪地說:「一早起來,發現廁所壞掉,我就把它修好了。」還將整廁所的技巧,教給其他隊友。

住宿太差?有錢就行

美國夢幻隊認真「夢幻」,別人都在選手村「捱世界」,他們乾脆搬到海上,入住豪華郵輪,飽覽優美海景。但似乎有些特別服務,仍是船上所缺少。多位成員就被拍到,造訪一間妓院,其後辯稱因誤以為是 SPA 才進去。是真是假,只有他們才知,但首場就大炒中國隊 57 分,或者對他們來說,奧運也不過是場發洩體力的公款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