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奧運:沒有冷氣的選手村,真可行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24 年奧運將於法國巴黎舉行,為貫徹低碳理念,當地正於興建設施的過程中採用低碳建築技術。巴黎奧委會計劃在選手村採用一種冷卻系統,就像羅浮宮去年應對酷熱天氣所使用的系統一樣。有金牌得主支持這類可持續發展計劃,但亦有人始終擔心,沒冷氣的選手村會否太熱。

位於巴黎北部 Seine-Saint-Denis 區、佔地 50 公頃的選手村,將於奧運期間接待 1.5 萬名運動員及團隊成員。而巴黎奧委會提交的房間冷卻系統,做法類似羅浮宮的地下供冷系統。該系統深入地底 30 米,管道綿延 89 公里,抽取塞納河河水,過濾後用綠電冷卻,並透過地底管道輸送到巴黎 700 多個地點,達到室內降溫的效果。

從碳減排效益來看,一幢不設冷氣設備的建築,碳排放將降低 45%。不過近年歐洲受熱浪侵襲,夏天頻頻出現高溫,去年巴黎更錄得 40 度(攝氏,下同)。如此酷熱環境下,選手村不設冷氣真的可行嗎?

巴黎奧委會已進行熱浪研究,並在面向陽光的較高樓層測試冷卻系統,目標是將室內溫度保持在攝氏 23 度至 26 度之間。即使遇上熱浪,仍能確保選手村公寓在晚上的溫度不會超過 26 度。奧運結束後,選手村將改為一個零碳、環保的住宅和商業區,可容納 6,000 名新居民,預計首批人士最早會在 2025 年搬入。

奧運選手村正在施工。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大多數國家的奧運官員對有關計劃持觀望態度,澳洲奧委會表示密切關注來年巴黎的天氣情況,確保為運動員提供最佳環境,包括或有需要的高溫和濕度緩解措施。男子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者兼奧運冠軍傑曹(Eliud Kipchoge)支持巴黎的可持續發展計劃,強調這是個好主意,並呼籲其他運動員通過減少在比賽、訓練和生活中產生的碳排放來應對氣候變化。

奧運及帕運選手村主任 Laurent Michaud 表示,若要保持室內涼爽,運動員必須遵守一些規則,包括確保百葉窗在白天關閉。他希望能做到既善待環境,又不會危及運動員健康,尤其是參加帕運的運動員。在特殊情況下,如果他們的房間無法在夜間保持攝氏 26 度,將允許國家代表團安裝便攜式小型冷氣裝置。巴黎市長 Anne Hidalgo 則表示,除了健康理由,不鼓勵這個做法。「我們必須貫徹我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