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紐店舖失竊激增,不只因為生活難捱

A+A-
英國肯特郡一間超市把肉類商品「入盒」,盒上標示附有 GPS 作防盜用途。 圖片來源:Sean Aidan Calderbank/shutterstock

近日「彭博」報道,店舖盜竊案在澳洲和紐西蘭大幅增加,而且愈發猖狂、暴力和有組織,令兩國每年損失估計近 100 億澳元。無獨有偶,「經濟學人」日前亦指英國店內扒手激增,時裝連鎖店 Primark 表示利潤因此減少,零售集團 John Lewis Partnership 的主席甚至形容為「流行病」。生活成本飆升或是共通成因,但恐怕並非唯一且最大元凶。

根據紐西蘭警方公佈數據,去年的店內高買及失竊案較前年增加 45%;澳洲政府的統計更見,在全國人口最多新南威爾士省,零售竊盜案年增 47.5%。一些專家認為,現象反映兩國人民正為日用品漲價而苦。澳洲國立大學在 8 月的民調顯示,人們正減少食品雜貨的開銷。澳洲零售協會零售犯罪顧問 Michael Townsley 則指,在過去 10 至 12 個月,熱門盜竊目標已從電子產品轉向肉類等易腐食品。

與此同時,英國的高買行為亦見增加,高價物品淪為犯罪集團目標。警方指截止 3 月,一年內接獲 34.2 萬宗同類報案,較前一年增加 24%,但相信實際數字更高。英國零售業聯盟警告,零售竊盜正在部分城市急增。不少人同樣歸咎於生活壓力加劇,但是「經濟學人」引述軼事證據,表明這僅佔一小部分。譬如代表 3.35 萬小型店舖的英國便利店協會表示,大多數順手牽羊者都是慣犯,通常有吸毒或酗酒的問題。

紐西蘭兩名男子日前在連鎖超市 Foodstuffs 高買後襲擊一名保安。 圖片來源:Foodstuffs

倫敦城市大學犯罪學教授 Emmeline Taylor 指出,這些高買犯或從犯罪集團處「接單」,最常偷的是酒類、嬰兒配方奶粉、糖果和肉類。部分商店報稱,這類貨品都被人大批「順走」再轉賣。「經濟學人」分析還指,英國在 2014 年修法,把店內盜竊價值 200 英鎊或以下商品定為「簡易罪行」(summary offence),疑犯會在地方法院而非皇家法院受審,此舉或刺激個人或有組織犯罪僱人盜竊。

在英澳紐及北美運作的零售竊盜情報平台 Auror,其行政總裁 Phil Thomson 指犯罪集團在找現成的買家市場出售贓物。「多數盜竊犯也以此為全職…… 他們按『單』而偷、為轉售而偷。」他說犯罪集團每天可瞄準多達 10 間店。「他們裝滿一輛手推車,把它推回前門,不在乎有誰看到。」紐西蘭就有人把一車鹹牛肉和蛋黃醬推走,總值 1,500 紐元;倫敦亦有人趁店員沒為意,把一部風扇夾在腋下悠然離開。

貨品失竊對店家打擊甚大,很多澳紐企業唯有花錢加強防盜,包括增加保安、煙霧炮和裝甲玻璃、安裝擋柱防止賊人偷車撞破玻璃搶劫(ram raid)、設置屋頂感應器、自助收銀處自動門,甚至試用隨身攝影機和人臉辨識軟件。高級百貨 John Lewis 等英國商戶則資助 Pegasus 計劃,將向警方提供更多閉路電視影片及其他情報。不過「經濟學人」建議從治本著手 —— 政府應頒令那些靠盜竊來止癮的犯人戒毒。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