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泰坦——根本是桌遊版寵物小精靈

A+A-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有玩過電腦遊戲的人,應該都玩過一種遊戲,是一個英雄帶著一群軍隊去四處冒險打仗的戰略遊戲。例如戰神、英雄無敵、神州八劍、御封戰將、神州八劍⋯⋯神州八劍很重要所以要說兩次。而這些遊戲其實借鏡自同一個祖先,是一個桌遊—— 1980 年推出的「泰坦」。距今僅有 36 年歷史,比圍棋還年輕,可說是一個很新的遊戲。

看到泰坦(Titan)這個遊戲封面上有個凶神惡煞的肌肉佬,大家一定以為很暴力,錯了,這個遊戲根本就是老少咸宜的寵物小精靈。

那個泰坦雖然是個肌肉佬,實際上卻是個小精靈訓練員,他在地圖上到處冒險,就是為了抓野生的小精靈。在遊戲的地圖裡,有像冰山、火山、森林、草原和沙漠等地形,還有小精靈道場,你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抓到不同種類的小精靈。例如在雨林可以抓到大岩蛇(Serpents),在沙漠可以抓到喵喵怪(Lions),你說我右面寫的英文分明是獅子?那只是翻譯的問題而已。正如嚴復所說翻譯講求信達雅,反正都是貓科動物,叫牠喵喵怪有何問題?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每回合玩者可以擲一次骰,然後就移動自己的訓練員,如果沒有遇到其他訓練員,你就可以如之前所說的讓你手上的小精靈增加。例如你有一隻喵喵怪,只要去到平原,就可以增加一隻喵喵怪。看到這裡,你一定會問,怎樣才可以將手上的小精靈進化呢?

在泰坦這遊戲裡,進化不是靠升級,也不是用石或者甚麼道具。而是只要你擁有某個組合的小精靈,再進入某個地形,就會生出一隻高級的小精靈。例如你用兩隻喵喵怪,走進平原,不知搞甚麼後就生出一隻美軍突擊隊員(Ranger);三隻喵喵怪在沙漠,不知搞甚麼後就會生出一隻鷹頭獅。你問到底中間發生了甚麼事?正所謂「變化難去估豹變成老虎你會問何故」,我怎知道牠們搞了甚麼?總之新的小精靈就這樣跑出來了,過程建議你不要深究。高級的小精靈也比較難生,那往往需要你去和平佔中,即是佔領中間的火山和平原便可以生出來。

在遊戲中你會不斷搜集小精靈,但精靈球容量有限,一些低級,較弱的小精靈佔用你的精靈球,你就可以在擲骰時決定把部分小精靈放生。牠們就會變成野生的小精靈,不過還是受你指揮,牠們可能會變成對付其他訓練員的東西,也可能變成別人的經驗值。所以控制這些野生小精靈怎樣走也是策略的所在。

如果你移動的時候,途中碰到其他小精靈訓練員,或者是他們旗下的小精靈。你就可以轉一轉你的帽子,派出你的小精靈在當地與之決鬥,那雙方的小精靈就會在小地圖上攤開打。這遊戲的地形對戰鬥影響很大,因為每種小精靈的地形適性都相差很遠,在自家地形開戰的小精靈,會比其他地形強上很多倍。戰勝的一方,可以將對方的小精靈變成經驗值,經驗值有甚麼用?就是幫你的主角升級,是的,這遊戲真的需要打怪升級。

值得留意的是,這遊戲的小精靈數量是有限的,也就是說,某些種類的小精靈死得太多的話就無法再生到那種小精靈了,太濫殺的話,是會玩到絕種。可見這個遊戲多麼的老少咸宜,除了教你佔中,竟然還教你環保。

這遊戲還引入了傳說中的「香港規矩」,就是「投降輸一半」,如果開打的時候,大家攤開小精靈一看,你覺得自己的牌面真的及不上對方,你就可以選擇投降,你的小精靈會全部消失,而對方無傷,但得到的經驗值就真的是一半。所以決定甚麼時候投降,在這遊戲也很重要。去到最後,你決鬥擊敗了所有其他小精靈訓練員,就贏得遊戲了。看,多麼簡單的勝利條件。

可見,泰坦滿身肌肉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好戰,而是因為要四處搜集小精靈,上山下海入樹林,運動太多才會變成這個樣子。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