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買加人憑甚麼跑最快?

A+A-
短跑之王、短跑新世界。 圖片來源:路透社
短跑之王、短跑新世界。 圖片來源:路透社

奧運短跑男女飛人出爐,保特衛冕,伊玲湯遜(Elaine Thompson)取代兩屆金牌得主費莎(Shelly-Ann Fraser-Pryce)奪金,他們全部來自牙買加。100 米短跑 26 個世界紀錄之中,單是牙買加跑手就創下 19 個。牙買加量產飛人的秘訣已有不少研究,似乎除了個人因素之外,文化、基因乃至制度都有重大影響。

人口 270 萬的島國,田徑場上擊敗人口 3 億 2,000 萬、傳統短跑強國美國,牙買加人的速度毋庸置疑。綜合多項研究,大可歸功於五類因素:

奧運 100 米女子短跑,牙買加包辦金銅。 圖片來源:路透社
奧運 100 米女子短跑,牙買加包辦金銅。 圖片來源:路透社

制度:每年一度的牙買加全國中學田徑賽(Champs)雲集全國好手,中學生的成績甚至媲美其他國家的代表隊。奪牌選手可獲體育獎學金,保送大學接受專業訓練,藉此脫貧,一條龍培訓制度有助推動田徑運動風氣。

文化:跑手在牙買加地位崇高,極受企業甚至國家歡迎,保特就表示,牙買加人的運動英雄不是足球員,而是跑手。牙買加國父曼利(Norman Manley)更是短跑名宿,致力推廣田徑運動。而全國中學田徑賽亦非只有學界和業界關注,賽事現場有 3 萬名觀眾圍觀,加上電視直播,是舉國矚目的盛事。

基因:2010 年一項研究指出,牙買加跑手普遍擁有 ACE 基因(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更大機會發育出比常人較大的心臟,能夠於較短時間內往肌肉注入更多帶氧量的血液,同時提高身體的受訓效率。西非後裔擁有 ACE 基因組的比率多於歐亞人種,而牙買加的比率又稍高於西非。而另一基因組 ACTN3 又有助增強以上基因能力,製造蛋白質 alpha-actinin-3 以提高肌肉的運動強度。七成美國選手擁有這組基因,而牙買加人不論是否運動員,則多達 75% 享有這種「天賦」。

有分析指,保特致勝關鍵在於步幅較一般選手大,因而降速較慢。 圖片來源:路透社

環境研究發現,牙買加田徑選手多數來自蘊藏鋁礦的地區,甚至累世聚居當地。ACTN3 基因組只會在懷孕頭 3 個月發揮功效,決定快縮肌的肌組數量,而孕婦的鋁質飲食很可能促進了該組基因的活躍度,增強當地牙買加人的快縮肌肉纖維發育。另外,牙買加有不少跑手(包括保特)來自山區,上學徒步幾公里是常事,不知不覺磨煉腳力。

個人:最重要的因素始終在於個人實力。例如,華爾街日報分析保特殺著,其實不在步速,而在步幅較大,降速較其他選手慢。保特跑完 100 米只需 41 步,一般選手則要 45 步,最後 60 米的步幅平均更闊達 2.76 米。肌肉能量會隨每一步減弱,保特出步較少,肌肉疲勞相對較輕,因而最後 20 米降速幅度不如其他選手多。而據紐約時報分析保特 100 米決賽致勝之道,在於踏步施力較多而需時較短:雖然保特起步幾乎最慢,但假如不在最前 10 米拉開距離,當保特於 60 米後達致全速(1 秒 12 米),其他選手只能望其項背。骨格精奇,造就一代男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