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食沙律的男人更吸引女人

A+A-

食沙律的男人更吸引女人?沒錯,這說法乍看之下毫無說服力,但實有科學根據。

雖然人鼻比起狗鼻遜色得多,然而,人類的嗅覺仍是意外的敏銳,除了有助辨識誰會認同自己的政治立場決定社交圈子大小,在人類的進化繁衍方面,「氣味」更擁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嗅覺能分辨最適合生育的時間,帶領我們挑選伴侶。最新更有研究指出,多吃蔬果的男人能藉氣味吸引女性。

日前,「進化和人類行為學」期刊就刊登了一份由澳洲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心理學系所作的研究,結果非常有趣。

如果男人想透過體味吸引女人,常食沙律,少吃米飯是在噴古龍水外的一個可行方法。

「吃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的食物會否對增強體味的吸引力?」學者為探求這問題,分別召集男女志願者:男性先提供腋下汗液樣本,供女性試聞,然後研究員會記錄低女性聞過各樣本後的反應。結果發現,對女性來說,多吃各種蔬菜水果,配上適量肉類、雞蛋及豆腐等食物的男人流出的汗,比起那些大量攝取碳水化合物的男人的氣味更佳。

報告解釋,低碳水化合物的飲水習慣能讓人的汗味轉變,散發近乎花果甜甜的味道。相反,如果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汗味則會變得濃厚強烈,令人生惡。換言之,如果男人想透過體味吸引女人,常食沙律,少吃米飯是在噴古龍水外的一個可行方法。

雖然這研究有著異性戀的局限前設,但研究員指出,「體味」這回事,與生理性別相關。女性有與生俱來的繁殖需要,在挑選伴侶時較看重氣味;比起女性,男性流汗更多,氣味更濃;而且,女性的嗅覺也比男人強。故此,「體味」實在難免以二元性別作分野。

除了改變飲食習慣,據「看似不起眼的細節會決定你的異性緣!」一書作者、日本 Digram 研究所所長木原誠太郎的講法,還有幾項奇怪「戀愛法則」能助男人促進異性緣。在此列出幾點,僅供參考:

  • 家中有全身鏡的男人與戀人交往較為順利,因為會使用全身鏡的男人應對自己外表儀容講究;
  • 在家裡種植植物的男人,亦因其獨特的知識興趣,在聯誼中較受歡迎;
  • 更令人意外的是,每年都會買 Uniqlo 發熱內衣的男人比一般男人較為搶手。

木原強調,書中「沒有任何做假」,他是從心理學及統計學出發,與超過 1 萬名實驗者直接會面後,基於事實分析得出上述奇怪「戀愛法則」。這些「法則」較「常食沙律的男人更吸引女人」更為離譜,難以相信,但是,如果你真的急於找個女友,寂寞難耐,試試也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