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riumph of Death, By Pieter Brueghel the Elder
The Triumph of Death, By Pieter Brueghel the Elder

2016 年還沒有過去,悲觀情緒無處不在,英國著名投資者羅傑斯甚至將當前的危機比作 1920 年代,稱股市將狂瀉 80%,慘況前所未見。「這是最衰的一年嗎?」是社交網站上最多人問的其中一個問題。

這一年確實過得艱難:敍利亞和伊拉克的難民危機擴大;歐洲遭到恐怖主義的頻繁襲擊;英國退歐,給予歐盟沉重打擊;土耳其政變的血腥下場及其衍生的惡果;寨卡疫症的爆發;美國種族衝突加劇;尼日利亞北部發生饑荒;以及美國總統大選之混亂局面,也是前所未有,一旦杜林普當選,面對俄國的普京,這個世界會成甚麼樣,真是難講——而當年列根與戈巴卓夫會面的場面,已成遙遠的歷史。

2016 年真有那麼差嗎?我們來看看歷史上特別差的一些年份(當全球各地開始有了聯繫之後):

1235

重返弗拉基米爾的雅羅斯拉夫·弗謝沃洛多維奇,俄羅斯中世紀版畫。圖片來源:wikipedia
重返弗拉基米爾的雅羅斯拉夫二世·弗謝沃洛多維奇,俄羅斯中世紀版畫。 圖片來源:wikipedia

1235 年蒙古人開始西征歐洲,同時進攻中國南宋。蒙古軍隊的殘暴在歐洲種下了「黃禍」的觀念,也消滅了文明先進的宋朝。

1348

1348年佛罗伦斯的瘟疫。圖片來源:wikipedia
1348 年佛羅倫斯爆發瘟疫。 圖片來源:wikipedia

1347 年歐洲爆發黑死病,有說是起於蒙古軍隊進攻卡法(Kaffa)時,將帶有鼠疫病毒的屍體拋入城內,為歷史上第一次細菌戰,歐洲大陸的人口在接下來的 3 年裡減少了三分一。

1492

哥倫布的 4 次航行示意圖。圖片來源:wikipedia
哥倫布的 4 次航行示意圖。 圖片來源:wikipedia

1492 年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對於北美印地安人來說,也有如末日來臨。

1793

處決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圖片來源:wikipedia
處決王后瑪麗安東尼。 圖片來源:wikipedia

1793 年法國雅各賓派(Jacobin)上台,實行恐怖專政,短短數月間,全國共有 16,594 人死在斷頭台上,另有 25,000 人被集體處決。

1845

愛爾蘭大飢荒受害者的描繪。圖片來源:wikipedia
愛爾蘭大飢荒受害者的描繪。 圖片來源:wikipedia

1845 年愛爾蘭爆發大饑荒,1851 年統計數字顯示,人口減少 150 萬。

1851

南京附近的太平軍海戰。圖片來源:wikipedia
南京附近的太平軍海戰。 圖片來源:wikipedia

1851 年中國爆發太平天國之亂,此後 13 年間生靈塗炭,髮匪所到之處寸草不生,最保守估計人口減少 2,000 萬。

1914

意大利報章「周日信使報」於 1914 年7 月 12 日出版的報紙上所刊登的刺殺事件插圖,由阿奇·貝爾特拉姆創作。圖片來源:wikipedia
意大利報章「周日信使報」於 1914 年7 月 12 日出版的報紙上刊登的刺殺事件插圖,由阿奇·貝爾特拉姆創作。 圖片來源:wikipedia

1914 年 7 月塞拉耶佛暗殺事件也非常不祥,導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四年間歐洲各國傷亡數字達 3,800 萬,其中死亡人口佔 1,500 萬,絕大多數是青壯年男性。

1942

紅軍士兵在 1943 年獲勝後於史太林格勒城中揮動旗幟。圖片來源:wikipedia
紅軍士兵在 1943 年獲勝後,於史太林格勒城中揮動旗幟。 圖片來源:wikipedia

1942 年爆發史太林格勒戰役,造成軸心國軍隊傷亡約 85 萬,蘇軍則接近 113 萬之多。

1942

1945 年 4 月美軍解放納粹布痕瓦爾德集中營拍攝的倖存者。圖片來源:wikipedia
1945 年 4 月美軍解放納粹布痕瓦爾德集中營拍攝的倖存者。 圖片來源:wikipedia

1942 年納粹開始種族滅絕政策,此後三年間屠殺猶太人達 600 萬。

1945

1945 年 5 月 25 日,東京遭燃燒彈轟炸後的燃燒場景。圖片來源:wikipedia
1945 年 5 月 25 日,東京遭燃燒彈轟炸後的場景。 圖片來源:wikipedia

1945 年美軍轟炸日本,可能是全人類唯一目睹核武器殺傷力的一次。

1958

圖片來源:secretchina.com
圖片來源:secretchina.com

1958 年中國爆發大饑荒,此後四年間人口減少 4,500 萬。任教香港大學的荷蘭學者馮克說,這是中國歷史上最壞的災難,也是歷史上最差之一。

1975

瓊邑克的紅色高棉受害者頭骨。圖片來源:wikipedia
瓊邑克的紅色高棉受害者頭骨。 圖片來源:wikipedia

1975 年赤柬建國,殘酷屠殺異己,此後三年間人口死亡達 200 萬,有「史上最恐怖政權」之稱。

天災人禍從來都不會斷絕,到底有沒有史上最衰的一年呢?正如莎士比亞曾經說過:The worst is not, So long as we can say “This is the wo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