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受夠了,敍利亞要停戰!

A+A-

圖、文:樂施會

敍利亞國內的空襲令人恐懼。©Oxfam
敍利亞國內的空襲令人恐懼。©Oxfam

空襲過後,一名 5 歲敍利亞男孩被救出,在救護車上靜待救援,臉上染血,他一手輕抹臉上的血跡,像抹去泥巴那樣,抹到座位上。無聲的一幕,卻震撼著全球心靈:持續五年的敍利亞內戰已導致逾 480 萬人被迫離開家園,棲身他國,尋求庇護,仍在國內戰火中掙扎求存的人直迫 660 萬。然而,至今仍未有停戰跡象。

自 7 月底,敍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接連遭空襲及炸彈襲擊,戰事轉趨激烈,不少大廈被炸去外牆,碎石佈滿路面,市面一片頹垣敗瓦。逾百人死亡,過千平民被困圍城——這城的西部和東部分別由政府軍及反對軍控制,而交戰各方封鎖主要道路,直接中斷糧食、食水供應及醫療服務。

樂施會仍有 4 名水利人員在當地工作,並在我們早前搭建的廁所及淋浴間的支架結構上發現彈孔。我們將於停火後開展維修工作。

駐當地樂施會救援人員及救援夥伴回報當地的最新情況,在被困阿勒頗城的人,求生意志仍然堅定,卻日漸失去希望。很多人扭開家中水龍頭卻無水供應,孩子只能冒著炮彈威脅,前往水車取用食水。

有住在西部的孩子告訴我們的救援人員:「以前,我每天都要上學;現在不能上學了,要每天為家人取水。空空的水桶很容易搬,但裝滿水時就很重,很難搬。」司機補充:「裝滿水的水桶比小朋友還要重!」

敍利亞小孩空襲暫時從水車取用食水。©Oxfam
敍利亞小孩在空襲暫停時從水車取用食水。©Oxfam

穩定的食水是生命的泉源,樂施會呼籲交戰方不要以食水為武器,威脅平民的生命。去年 12 月,我們在當地設置大型泵水站,以及 8 個過濾站。先從河流將水泵進城內,水經過濾後加到水車,在戰火暫緩期間由水車將食水送到各處,共支援了東部和西部地區逾 100 萬敍利亞人。此外,我們在避戰區安裝廁所及淋浴間供平民使用,讓他們保持個人衛生,以防疾病傳播。

當無數民房遭炸毀,昔日休憩的公園成為臨時居所,但與此同時,我們的救援人員發現,有很多敍利亞人卻堅守家中:「這房子是我的所有。我窮一生精力換來這所房子,這是我的家,無論如何我也要守在這裡!」

敍利亞人在公園、學校、清真寺搭建帳篷。這帳篷成了一個7人家庭的安身之所。©Oxfam
敍利亞人在公園、學校、清真寺搭建帳篷。這帳篷成了一個 7 人家庭的安身之所。©Oxfam
敍利亞人用防水帆布和現成木材搭成帳篷,裡面擺放了基本生活及煮食用具。©Oxfam
敍利亞人用防水帆布和現成木材搭成帳篷,裡面擺放了基本生活及煮食用具。©Oxfam

戰火中的婦女,帶著孩子,無依無靠。在救援人員難以進入的東部地區,我們在透過當地的聯絡人接觸到一名 27 歲婦女 Dibeh,她帶同 3 個孩子,與其餘兩個家庭,一起躲進地牢內避戰。而她的丈夫早於 3 年前喪生。「我覺得情況不會改善的了。我沒有任何收入,現在的情況更加惡劣,我們愈吃愈少,盡可能節省購買食物的開支。」

食水短缺,房屋損毀。活在戰火中的孩子們失去了他們的童年。一位住在阿勒頗的男孩對我們說:「我不再是小孩子了!我是大人!」在救援人員追問下,原來他只得 8 歲,「我每日去裝水、領取麵包,照顧我媽媽!」專心照顧家人的男孩,無暇與其他孩子玩耍,戰火迫使他在一瞬間肩負著大人的責任。

在阿勒頗城的敍利亞人,每分每秒在戰火下掙扎求存,對於未來也漸漸失去盼望。我們的工作人員在西部找到 25 歲的醫科生 Douha,她在戰前的夢想完全幻滅:「我本來希望行醫養活家人。現在……很無助。我已經失去希望。」

只有全面停戰,才能再次燃起敍利亞人的希望。我們呼籲交戰方全面停火,讓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得以進入東部戰區,支援被圍困的平民。

作為人道救援組織,我們從不放棄敍利亞人。在阿勒頗的救援工作仍需繼續:樂施會將繼續向平民提供已過濾的食水,萬一泵水站再無法供應食水時,我們將重新開拓當地約 300 個水井的水源。另外,我們已準備了可供 7,000 戶家庭使用的衛生用品及 4,000 個摺疊式水桶,在停火時送到平民手上,支持他們渡過難關。

然而,只有全面停戰,才能為敍利亞人帶來福祉。

了解更多

樂施會人道救援項目經理Andy Baker講述敍利亞境內情況:http://goo.gl/b8ZYiU

樂施會在敍利亞救援工作:http://goo.gl/9a4JgY

捐款支持樂施會在敍利亞及鄰近收容國的人道救援工作:http://goo.gl/QFB0uP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http://ww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