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數學題,問出人生命題

A+A-

The young businessman

當年前英國首相卡梅倫說要加強數學教育,結果在一次活動中,給記者問到 9 X 8 答案是多少,立時語塞,只能顧左右而言他。這個故事教我們,英國首相家中的計數機使用率很高,值回機價,同時,就是我們的數學可能很爛。好,到底自己的數學能力多強,來答答這條難倒不少人的數學難題吧!

早前印度日報(News India)在社交網絡問了以下這個數學難題,結果引來上千個分享:

題目數式是:60 + 60 x 0 + 1=?? 三選一:

A. 1
B. 61
C. 122

選到答案吧?

如果你選 A,證明你很有可能還記得當兼任體育課的數學男老師強壯臂彎,或是兼任音樂課的女老師的白色半透長裙外,你的數學基本知識已經全部順利歸還……

你的運算程序該是: 60 + 60 = 120,然後,120 x 0 = 0,再然後,0 + 1 = 1(答案是 A)

你忘了~~~先乘除,後加減啊!!!!!

根據最有公信力的小學數學教導,你的運算程序該是:60 x 0 = 0,然後,60 + 0 + 1 = 61(答案是 B)

答對者,是不是有股衝動,立即按下分享呢?這一刻,才是這個 Post 出現的原因。

好了,識看,看重點,而以下才是重點

其實講這條數學題的目的,並非想探討人類智能還餘下多少,也不是想說你的智商足以擔任英國首相,而是想說為何這麼多此類數學題、或性格分析題、能力分析題在網上流傳,而又這樣受歡迎。簡單講,這一切也是利用人類在網絡世代愈來愈勁的自戀(Narcissism)的網絡宣傳。

自戀狂世人早有,不過社會學家認為,直至踏入現代,人的自戀狂才成為疫症。「自戀狂」一字起碼有 2,000 年歷史,源起於一個傳說:相傳有個希臘獵人在水中見到自己倒影,驚為天人,深深愛上,至死不渝。本來人有點自戀,喜愛自己、關心自己,才身心健康。但老生常談,凡事多過頭就會出事,自戀成狂,便會終日希望獲別人認同及讚賞,並漠視自己以外的眾生;如果他們缺乏附和,便可能有濫用藥物及情緒低落的問題。

近代個人主義抬頭,社會不斷說重視自我是成功重要因素,同時家庭及社區已經沒能力提供過往對個人的支持,社會關係破碎,人由重視甚麼對別人有意義,到甚麼才對自己有意義,而在高度物質化的社會,意義等同於身份、地位、財富、名聲,在這種環境下,加上社交網絡發展成熟,所以,大家也在網上曬命,然後尋求別人認同。

你的雙眼能捱至此,證明你不是人中之龍,也一遇風雲便化龍。不是叫你不要在社交平台晾曬生活,吸 like 引讚,而是告訴一般社交平台的用家,不要依賴這些小學生數學題,建立自己的自尊,索取認同;而對於社交平台的廣告商,則要明白能滿足多少自戀,便可以有多成功!

就如這篇所謂解拆這數學題的前世今生一樣,跪地拜求,舞文弄墨,都是希望你覺得這篇文章有足夠含「醒」量,自覺比人醒少少,然後主動按 like 及 share,換來人家不斷點讚,你滿足你的自戀,我完成我的工作,在碎裂的世代,自戀便是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