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型人格佔 9 成,餘下 1 成是……

A+A-

Waiting for interview

MBTI 16 型人格大行其道,由領袖才能至婚姻關係,這測試都能派上用場。但人的性格真有那麼多?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的最近研究就指,基本性格只得 4 種,更聲稱多達 9 成人口,都能歸類其中。你又會是哪一種?

研究人員將逾 540 名志願者,分成兩人一組,讓他們面對數百種社會上兩難,以及假設性衝突,看他們會通力合力,還是背叛對方,再將各人的反應輸入電腦演算法中,將答案分門別類,最終歸納出以下 4 種基本人格:

嫉妒型(Envious)

「獨佔鰲頭」,可謂這種人的目標。不管得到甚麼,只要能贏過所有人就行。形容甚為負面,卻是較為普遍的性格。研究指 30% 的人,都是此類型。

樂觀型(Optimistic)

這種人沒甚麼私心,相信群體內縱有分歧,也能共同作出最佳選擇。此類人格並不罕見,研究就顯示,樂觀型佔了整體的 20%,即每五人就有一位。

悲觀型(Pessimistic)

與樂觀型剛好相反,此類人士不相信共識能得善果,需要作出抉擇時,他們傾向兩害取其輕。但比例與樂觀型一樣,同佔全體人士的 20%。

信任型(Trusting)

此類型被形容為「天生的合作者」(born collaborator),對他人抱有信心,經常願意與人共事,不在乎自己是贏是輸。他們亦是佔了人口的 20%。

講了半天,還是搞不清哪型是哪型?研究人員 Anxo Sánchez 以狩獵作比喻:「假設二人合力,足以獵鹿,但各自行動,則只能獵得野兔。這種情況下,嫉妒型會選擇獵兔,因為至少能與其他獵人收穫相同,甚至更好;樂觀型則會選擇獵鹿,因為對雙方來說是最好;悲觀型則會獵兔,因為此舉確保會有收穫;信任型就不作他想,只會想要合力獵鹿。」

若是看到這裡,仍覺沒一種人格符合自己?恭喜你,這代表你太過獨特,落入那無法分類的 10% 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