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戰熊:為何北極熊包圍科學家?

A+A-

圖片來源:iStock

一班科學家披著厚重的大衣,在冰天雪地之中進行科學研究,怎料燃料耗盡,補給需時,更被饑腸轆轆的北極熊群包圍。科學家只好守門不出、等待補給。以上不是電影故事,而的確日前在北冰洋發生,被困的主角是俄羅斯的氣候研究員,但另外的主角北極熊,也有極大隱情,它們或因全球暖化才「鋌而走險」。

據俄羅斯媒體 TASS 報道,駐紮在西伯利亞以北的卡拉海、Troynoy 島氣候站,早前 10 隻成年熊和數隻小熊在氣候站外徘徊出沒,站內 5 名研究員因耗盡了用作驅散野獸的照明彈而被圍困。

一隻雌熊更在站外窗下睡了數晚,研究站倉庫有窗戶破損,其中一隻守門犬在 8 月 31 日被殺。下次補給原預計在 1 個月內抵達,但在此以前,站內人員曾被建議「高度戒備」,除非發生嚴重事故,否則全員應留在站內,在站外的氣象觀測工作一度中止,惟現已恢復正常。

俄羅斯考察船 Akademik Treshnikov 恰巧在附近經過,可停留在該島補給,日前已用直昇機運送三隻守門犬及煙火器具,並驅散徘徊在側的熊群。此外,當局亦曾指示,須同時確保研究人員和熊群的安全。

除了照明彈,研究人員在北極氣候站工作亦會帶備掦聲器,甚至槍械,以防備熊出沒,他們亦有指引建議不要單獨離開氣候站。

全洋暖化搵食難

氣候站所屬的 Sevgidromet 國家監測網(北部水文氣候及環境監測部)主管 Shevchenko 表示,以前發生過同類事件,因該區是北極熊棲息地,亦有人在這地區工作。北極熊一般會在 10 月下旬至 11 月上旬期間,乘岸邊結冰,離開該島以覓食。Troynoy 是在 Izvestiy Tsik 群島中最大的島嶼,僅長 27 公里。

但 Sevgidromet 發言人Yelena Novikov 表示,此等數目的北極熊是不尋常,熊群的侵略性行為與氣候變化造成冰塊減少有關。她解釋,北極熊通常會前往其他島嶼,但今年則沒有,因冰塊融化太快,北極熊未有足夠時間游往其他島嶼,但因在 Troynoy 島沒有食物,它們便來到了氣候站。

一年在挪威攝得一隻瘦骨嶙峋的北極熊,雖然攝影師表示該北極熊有可能是因為前腳受傷而不便覓食,才極度消瘦,但仍令人關注全球暖化對北極熊的威協。 圖片來源:Kerstin Langenberger
年多前有攝影師在挪威攝得一隻瘦骨嶙峋的北極熊,雖然攝影師表示該北極熊有可能是因為前腳受傷不便覓食,才極度消瘦,但仍令人關注全球暖化對北極熊的威脅。 圖片來源:Kerstin Langenberger

北極熊是現今陸上體積最龐大的肉食性動物,上世紀因過度捕獵、環境污染等問題而數量大減,現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易危級別),現存數量約有 2.6 萬,其中 5,000 至 7,000 隻棲息在俄羅斯北極地區。蘇聯政府早在 1956 年便禁止獵殺北極熊;自 1973 年起,挪威與其他北極國家亦協議禁止捕捉北極熊,只有在自衛情況下才能射擊北極熊。

在未來,北極融冰則成北極熊最大的危機,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UCN) 估算,北極熊數量有顯著機會(significant probability)於 2050 年將比現時減少 30 %,因全球暖化導致冰群更遲形成及更早融化,北極熊可活動的範圍大大縮小,令其難於覓食。北冰洋在 9 月的海冰面積最小,而在 1979 年至 2011 年間,海冰面積便以每十年 14% 的速度縮小

電影「極地戰狼」(The Grey)說的是一班石油鑽探人員遇上空難後,在阿拉斯加極地的狼群中求生,從人類的角度,野獸往往是人類兇險和大奸大惡的敵人;但又往往是人類先與大自然為敵,不但害獸者眾(如破壞原野、侵害動植物棲息地),更或將自食其果(如解封在冰層自製的「核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