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法庭:霸地迫遷屬反人類罪

A+A-
圖片來源:ICC
圖片來源:ICC

侵佔農地、強迫遷拆、污染環境這些罪行有多嚴重?原來已經可能構成反人類罪。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宣布,會將破壞和非法環境剝削的罪行,與偷運軍火、人口販賣、恐怖主義等共同列入「特別考慮」,以反人類罪優先起訴。ICC 將會與各國協作重點打擊這些罪行。最近的橫洲事件,會否已構成反人類罪?

是否所有涉及環境的罪行都包括其中?法學專家提醒,主要對種族滅絕、戰爭罪、反人類罪等罪行作出審判的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並沒有改變「反人類罪」的定義。儘管 ICC 加強對破壞和非法剝削環境的關注,單單污染環境本身並不必然能構成控罪,不能以此直接檢控例如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中的英國石油公司;需涉及迫遷等行為才會構成反人類罪。

致力打擊貪腐及非法環境剝削的非牟利組織, Global Witness 非常贊同 ICC 的做法。Global Witness 指出,全國的土地侵奪(land-grabbing)情況愈來愈嚴重,導致強行迫遷、種族滅絕、營養不良及環境破壞等問題出現,上百萬發展中地區人民被強迫離開家園。他們認為 ICC 的公告肯定了破壞和非法剝削環境是嚴重的刑事罪行,而今後「強佔土地、砍伐雨林、污染水源的人,將會在海牙與戰犯及獨裁者共同被審判」。2002 年柬埔寨官軍勾結,強佔土地和迫遷 35 萬當地居民,很可能成為第一宗應用 ICC 反人類罪新焦點的案件。

不過,只有曾簽署「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國家才受 ICC 管轄。因此,雖然烏坎這樣的強徵強拆事件在中國相當普遍,但中國政府早以「規約」侵犯國家主權等理由拒絕簽署,故中港兩地均不受此約束。國際法律師指出,以利潤為名作出強佔土地、迫遷等大規模侵犯人權的行為,雖在和平時期發生,但與傳統戰爭罪行同等嚴重。香港近年發生的馬屎埔收地古洞村屋強拆天水圍泥頭山,以至最近的橫洲事件,都可能涉及「官商鄉黑合作」佔地迫遷,如果有力告上海牙法庭,未知法庭如何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