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讓你看來睿智成熟?

A+A-
X-Men: Apocalypse 劇照
電影「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劇照

男人最痛不在下面而在上面?讓男士煩惱的是三千煩惱絲與日俱少?何解你自認英俊,卻有脫髮?雖聞「十個光頭九個富」,不過,從社會生物學角度看,男性特有脫髮的現象值得考究。光頭或非一無是處,多項研究指出,光頭男性的確有社交上的好處——讓人感覺更成熟和睿智

一切要先從男性脫髮(又稱雄性禿頭)的成因說起。男性脫髮是由睪丸酮(testosterone)與名為 5-alpha 還原酶的酵素結合產生二氫睪酮(dihydrotestosterone,DHT),DHT 抑制毛囊生長,令毛囊只能長出像嬰兒頭髮般幼細的胎毛(vellus hairs),頭髮因而日漸稀疏,甚至光禿。

123
電影「少林足球」劇照

由於脫髮成因與雄性荷爾蒙睪丸酮有關,一般人以為愈多睪丸酮便愈多 DHT,而愈易脫髮,但實際上只要少量的 DHT 便能導致脫髮。另一重要因素是毛囊對於 DHT 的敏感度,但這卻是遺傳所決定。男性脫髮情況普遍,約 25% 至 30% 的男性在 30 歲開始便有一定程度的脫髮,且不論種族。

但在 90 年代,美國 Barry University 心理學家 Frank Muscarella 就思考過,當男性擁有女性沒有的特質時,這很可能是一種訊號,為物種異性之間的差別,一般與繁殖優勢有關,他因而推測,光頭可能對於女性更為吸引。

為了引證這個假說,Muscarella 找來男女各 101 位參加者,指示他們向圖片中的男士評分,包括吸引力和性格。結果顯示,半禿和全光頭的男士的外表吸引力較低,但他們卻被認為在社會上更成熟,包括更聰明、具影響力、富學識、受良好教育、具更高社會地位、較誠實及樂於助人。

Muscarella 推測,光頭或已成為高社會地位的訊號,從而吸引部分女性。此外,光頭男性也被認為較低侵略性,因有別於對原始社會中年輕壯男的想像。以上結論亦和其他研究相符,如 2012 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華頓商學院 Albert Mannes 的研究顯示,受驗者認為光頭男士更具支配力;此外,正在脫髮的男士若剃至光頭,也能改善人際交往的形象。

「若果你看起來像領袖,其他人或會提供更多機會讓你展現領導能力,可見社會偏見會加強個別男性的領導力。」Mannes 說,「你的形象影響他人如何對待你,這亦改變你的未來。」

剃光頭對脫髮者或有健康方面的好處。有醫學研究發現,中度脫髮的男士比普通男士高 83% 風險患上致命的前列腺癌;包括所有脫髮程度的男士,則有 56% 更高的風險。這或與脫髮男士受更多雄性激素影響有關。但缺乏維他命 D 是另一因素增加患前列腺癌風險,也有研究發現,處方前列腺癌患者維他命 D ,能改善病情。而光頭男士則能受惠於維他命 D 吸收,從而減輕病情,「萬多年前開始,光頭或已幫助歐洲的人吸收紫外光及製造更多維他命 D。」這是匈牙利 István University 進化生物學家 Peter Kabai 面對自己脫髮問題的態度。

達賴喇嘛日前接受訪問被問及對杜林普的認識,達賴表示其一是杜林普的髮型。 圖片來源:ITV
達賴喇嘛日前被問及對杜林普的認識,達賴表示其一是杜林普的髮型。 圖片來源:ITV

即使財雄勢大如美國總統候人杜林普,無可奈何地也要面對脫髮問題。他著名的髮形就是「comb-over」,即是把後面或側邊的頭髮留長,然後遮蔽稀疏部分的技巧。也許像杜林普任何場合都自信滿滿的態度才是關鍵,無論成熟或睿智與否,自信總有助事業和交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