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螢幕世界的好總統與壞總統

A+A-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明日(11 月 8 日)舉行,如箭在弦,誰會勝出?此刻難以說準。但可肯定,此屆大選堪比戲劇——希拉莉電郵風波高潮迭起,事件一度平息,FBI 突然又再揭瘡疤;杜林普有多惹火不必多說,言論多番引起公憤。不管最終是希拉莉獲選,還是杜林普逆轉,要定義他們好壞,或可在影視世界,先看看好、壞總統的人辦。

先由好總統說起:

74b17a85d8099946064cd3f3ce5dc721

「白宮群英」的總統巴特勒(Josiah Bartlet)

在著名編劇 Aaron Sorkin 的代表作「白宮群英」(The West Wing)中,由 Martin Sheen 飾演的巴特勒總統賢明能幹、友善公正、演講出色,所作決定大多正確無誤。雖然巴特勒總統在劇中也有缺點,曾向選民隱瞞自己患上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但是,他的形象深入民心,成為美國人記憶中「最受歡迎的民主黨總統」。

克林頓的新聞秘書 Mike McCurry 亦形容,劇中的巴特勒總統「擁有卡特的善良正直」、「尼克遜的果斷決策與強硬現實主義」、「甘迺迪的自由激情」,近乎完美。

thomas_j-_whitmore

「天煞地球反擊戰」的總統惠特摩(Thomas J. Whitmore)

「天煞地球反擊戰」(Independence Day)中,地球面臨外星人入侵危機,人類存亡危在旦夕,此刻,作為美國總統的惠特摩沒有後退,勇於承擔,團結美國及世界,共同對抗外敵。在他帶領之下,軍隊和科學家合作,成功擊退外星人。在人類發動反攻前,惠特摩總統的演說鼓舞人心,其中一段:「如果能夠勝利,7 月 4 日不再只是美國的假期,而是全世界同仇敵愾之日。我們不會默默走向黑暗,我們不會任人魚肉,我們將繼續生活,我們將繼續生存!」

在電影續集「天煞地球反擊戰:復甦紀元」(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裡,外星人相隔 20 年,再到地球復仇。雖然惠特摩早已卸任,但他仍受萬人敬仰,在危急關頭成為國家的精神領袖。

dennis-haysbert-24-president-palmer

「24」的總統柏大衛(David Palmer)

美國反恐電視劇「24」的其中一個重要角色,是在奧巴馬之前的「第一位黑人總統」柏大衛。在劇中,柏大衛廣受國民愛戴,是位偉大的黑人總統,在關鍵時刻總能果斷決策,粉碎恐怖份子的陰謀。然而,雖然他多次從暗殺威脅中死裡逃生,他最終也難逃一劫。他堅實的信念,使他成為一位好總統:「我想他們見到,我們如何保護市民。我們絕不容忍種族主義又或排外主義。」

影視世界裡,除了好總統,當然也有壞總統:

fitz

「醜聞」的總統葛藍恩(Fitzgerald Grant)

葛藍恩總統本人的所作所為完全貼題,統統都是「醜聞」(Scandal)。他不但透過舞弊竊得議席,當空軍時擊落民航機,在任時更亂搞婚外情。經常在劇中裸體的葛藍恩有如此「名言」:「非總統的男人才有選擇;非總統的男人可以離婚;非總統的男人可以享受人生。」結果求仁得仁,他在第 3 季終於離婚。

Kevin Spacey in season 2 of Netflix's "House of Cards." Photo credit: Nathaniel Bell for Netflix.

「紙牌屋」的總統安德活(Francis Underwood)

談到壞總統,「紙牌屋」(House of Cards)裡的總統安德活可說是數一數二。為了登上總統一位,成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他無所不用其極,不惜賄賂、敲詐,甚至殺人,清除一切阻擋他達成野心的障礙。他表面上參與民主遊戲,實際上卻賤視民主精神,認為「世人高估了民主」(”Democracy is so overrated”)。安德活的奪權過程,足以讓他成為影視世界中最壞的美國總統。

今年 5 月,在「紙牌屋」中飾演安德活的 Kevin Spacey 於康城影展上嘲笑杜林普,並稱他為「疾病」(disease),分明不滿杜林普,不知最終結果會否讓他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