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迪倫:我的唯一老師

A+A-

cafe

長大後,在職場與商場上遇過很多前輩,每一個都經驗老練,身懷絕技。跟他們聊天,往往可以得到業界的新資訊,市場的最新風聲,對於自己的經營幫助良多。就像當年南亞海嘯的時候,有一些民族在海嘯來到前全體遷移山上避過了一劫。事後世界各地的電視台爭相訪問,族長淡然說這是古老流傳下來的經驗與智慧:當看見水平線上有白頭浪,就要不顧一切向山上跑,因為大水要來了。

跟那些令人尊敬的老前輩交流,往往就像跟族長交談一樣,可以憑他們多年經驗累積下來的智慧,告訴你一些預測或方向,感覺就像數據學。然而在商場上,大家往往十分平等,無分老少。因為拳怕少壯,但薑也是愈老愈辣,大家交流上多少有一種純粹是行家之間交換資訊的公平,平起平坐,並沒誰站高位,抑或誰是受教的人。

然而在人生路上,作為一間公司的創辦人,在工作上並沒有上司和老闆指導。儘管時常與同事討論,但有時候,也會對自己的一些決策和方向感到迷惑,甚至會對經營失去信心與目標。這些時候,我往往希望有一位老師,不需用間接的手法引導我思考,不用怕平輩之間的批評引發尷尬,不用擔心提出的意見會被漠視,而是直接指引我,指出我的盲點和錯誤,給我清晰的方向,為我撥開雲霧,使我看清真實的前方。

這些時候,我往往會去找我年輕時代兼職打工的咖啡館老闆,喝一杯咖啡,聊一個晚上。他是一個從藝術家出身的商人,時至今天他的咖啡館仍然充滿其藝術氣質和風格。他的藝術家脾性自我學生時代為他打工時已經十分突出,往往嚇怕很多同事和客人。但我一直尊敬他,當年每晚下班都跟他聊天至晨光乍現。他的思維與別不同,不跟社會價值合流,不與世道妥協。他專注自己喜歡的事情,不理會旁人的眼光與評價。我很多的自由思想都由他而來,他塑造了我對文化和人生的基本價值觀。

時至今天,每年中秋我都拿著月餅去拜訪他。他的咖啡店經營了十多年,女兒都快五歲了。但他仍舊每晚沉醉在他的小宇宙當中直至凌晨深宵,不是研究紋身,就是學習古老電單車維修,或是皮革和裝潢設計等等。每次當我感到迷惘去找他的時候,他便一句刺穿我:「賺多吃多,賺少吃少,死不了人的。生意生意,原是生活的意義。放開點,生意好壞,人事變遷,世態炎涼,都不如專心做你真正享受與喜歡的事情。」

有時一個簡單的生活態度,在當今社會,卻是最難堅守的壁壘。在云云創業前輩當中,有些身家千萬,卻仍未讓我感到他們能夠對生活收放自如。我的舊老闆,也是我的良師,卻是當中的唯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梁迪倫,86年生,【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創辦人。自 16 歲開始便放學到樓上咖啡店打工,工作至凌晨 3 點才回家。22 歲畢業後開始自己的咖啡店生意。26 歲創立香港首間旅遊主題咖啡酒館【牧羊少年】。咖啡、文字、旅遊,皆為他不可或缺的養分。

http://www.thealchemistca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