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會如何收場?

A+A-
首爾連續三周爆發大規模示威,據報過百萬人上街抗議朴槿惠政權。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首爾連續三周爆發大規模示威,示威組織報稱有過百萬人上街(警方則指有 26 萬人),抗議總統朴槿惠瀆職,容許親信干政舞弊,要求立即下台。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近日亦加入倒朴浪潮,號召全國示威直至朴槿惠無條件下台。女總統會如何收場?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有如下可能:

青瓦台已拒絕「有序退位」方案,並要求循法律框架處理總統醜聞。 圖片來源:路透社
青瓦台已拒絕「有序退位」方案,並要求循法律框架處理總統醜聞。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序退位

共同民主黨原先提出朴槿惠放棄國政權利,最近轉而要求總統下台,其後 60 日大選期間由「舉國內閣」處理國政。由於在野黨佔多數國會議席,「有序下台」等於不止朴槿惠要離任,所屬「新國家黨」更要交出治國權力,青瓦台已表明反對,並指解決方案應在法律框架之下討論。

彈劾下台

彈劾總統需要國會三分二贊成票,通過之後交由憲法法院審理,並獲 9 名法官之中的 6 名和議,才能罷免總統。韓國國會雖然「朝小野大」,但新國家黨仍是最大黨,彈劾需要執政黨內的「非朴派」倒戈,方可成事。由於法律程序需時最少半年,而且結果難料,加上 2000 年代總統盧武鉉彈劾案反而不利反對派的選情,在野黨因而不希望採取彈劾。

韓國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任內不會遭到任訴。 圖片來源:路透社
韓國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任內不會遭到起訴。 圖片來源:路透社

權交總理

另一做法,則是總統將施政權力轉交予由國會舉薦的「攝政總理」。同樣,出於在野黨佔國會多數,結果對執政黨不利。有新國家黨員提出折衷方案,建議保留國防、外交等權限予總統,另有聲音指總統權限由憲法介定,不容放棄。

繼續任期

韓國總統權力,享有刑事豁免權(「外患」及「內亂」罪除外),即使民調支持度跌至 9.2%,只要不受彈劾,理論上大可繼續任期,朴槿惠本人也表示「國政不容一刻中斷」,亦有相關人士認為,朴槿惠在釐清法律問題之前無意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