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何以跨國界爆紅?

A+A-
圖片來源:2016「君のは。」製作委員會
圖片來源:2016「君の名は。」製作委員會

等了又等,日本動畫「你的名字」終於在港上映,至今好評不絕,連場爆滿。旁人看來,電影說的不過是青春戀事,靈魂交換更是老土橋段,何以它能紅遍全國,甚至在台灣、泰國亦大收旺場?鮮明細緻的畫功、配樂緊扣劇情起伏、原創故事的新鮮感,固然都功不可沒,但日本多位評論家同樣指出,戲中那份「真實中的不真實感」,正是這套作品的獨特魅力。

(以下分析含有劇透,敬請慎入)

說到新海誠作品的真實感,必定提及對實景的高度還原。但在「你的名字」,不光有逼真場景,更融合科幻情節。電影評論家有村昆舉例:「當(男主角)瀧無法與(女主角)三葉取得聯絡時,手機屏幕上的內容統統消失。現實中觀眾也用社交媒體溝通,而電影這幕,既令觀眾為之共鳴,亦使他們產生『消失了的話就會失聯吧』的幻想。」他認為:「當背景愈真實,幻想就愈產生。這種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不尋常事件,擊中了學生們的心。」

作品內的真實感更不局限於日本。戲中人使用的 iPhone、Line 和日記 app,上學時的午飯閒聊,課外的打工約會,出入的咖啡室、餐廳及美術館,這些生活上的細節,在各國都大同小異,無論是住在東京、大阪或福岡,還是在香港、台北或曼谷成長,亦會有所同感。就在觀眾代入其中時,發生超現實的變化,譬如夢中靈魂交換、突然音訊全無、日記內容消失,這些反差所帶來的趣味足以超越國界。

瀧拿著現實中也有的 iPhone,卻發現超現實的事 —— 日記 app 內容全失,分析認為這種真實和科幻的融合,是「你的名字」成功之處。圖片來源:「君の名は。」電影截圖
瀧拿著現實存在的 iPhone,卻遇上超現實的事 —— 日記 app 內容全失。分析認為,這種真實和科幻的融合,是作品的成功之處。圖片來源:「君の名は。」電影截圖

「你的名字」的另一種真實感,則是可怕的自然災害。電影中,摧毀全村的彗星是「千年一遇」,但在天災頻仍的日本,這種無法預知的威脅,令人熟悉又恐懼。幸而男女主角打破時空阻隔,成功扭轉命運,讓大部分人逃過一劫。作家松井政指出:「以天災等悲劇為題的電影,多描述受苦的過程,少見圓滿結局。」他推測:「不知新海誠導演是否意識到,現時的日本青年缺乏希望。在『你的名字』中,他以大團圓方式作結。或許正是這點,打動了年輕觀眾。」

在「每日新聞」的專訪中,新海誠表示,未有刻意追求真實,但作品中有他的真實情懷。「十多歲時我所嚐的苦楚,雖然已經變淡,但仍覺苦澀。過去極為憧憬的事,縱然求而不得,現在看來,還是閃閃發亮。」他承認,在製作過程中亦曾質疑,瀧對素未謀面的三葉苦苦追尋,是否合情合理,但最後還是維持原狀,「想要了解對方,為此而拼了命,這正是少年人戀愛時的心情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