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大賣,足以撐起丹麥經濟?

A+A-
丹麥藥廠諾和諾德過去主要銷售治療糖尿病的藥物。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丹麥藥廠諾和諾德(Novo Nordisk)減肥藥受荷里活影星追捧,近來在歐美大賣,就連全球首富馬斯克都服用過。諾和諾德目前是歐洲市值第二大公司,帶動丹麥的經濟增長。惟當地經濟學家擔心,國家過度依賴藥廠不是好事,預言丹麥可能出現名為「荷蘭病」(Dutch Disease)的經濟現象。

丹麥人口不足 600 萬,人們對發跡於當地的玩具公司 LEGO 和貨櫃航運公司馬士基(Maersk)並不陌生,但經濟學家指諾和諾德對該國經濟影響更大。該藥廠的 Ozempic 與 Wegovy 被視為減肥界的革命性藥物而大賣,丹麥統計局首席顧問 Jonas Dan Petersen 指出,去年丹麥經濟增長當中,3 分之 2 歸因於製藥業,「如果沒有製藥業,今年第一季度的經濟產出與去年同期相比,幾乎沒有增長」。

諾和諾德成立於 1923 年,主要生產針對糖尿病的藥物,近年則相當關注肥胖症,積極投入該領域發展,旗下減肥新藥如今大受歡迎,尤其是在美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 2017 年批准以 Ozempic 作為糖尿病藥物,並於 2021 年批准將 Wegovy 用於減重治療。受藥物需求推動,諾和諾德今年上半年利潤飆升 45%,達到 390 億丹麥克朗,藥廠亦一直提高產量以滿足需求。

諾和諾德的減肥藥物 Wegovy。 圖片來源:路透社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當地超過 1 億成年人患有癡肥。由於有大量潛在患者,藥廠預計利潤會持續增長。一項為期 5 年的實驗顯示,服用 Wegovy 的非糖尿病患者,可減少 20% 包括心臟病發和中風在內的心血管疾病致死風險。新數據出爐後,藥廠股價急升。

然而,丹麥一些經濟學家擔心該國可能過度依賴諾和諾德,並以芬蘭經濟與電訊設備製造商諾基亞(Nokia)失去手機市場之時作比較。 10 年前丹麥銀行策略師 Morten Kongshaug 就曾指出 ,丹麥是小國、小市場,有諾和諾德這間非常成功的公司,「這可能導致一些潛在風險,像諾基亞就出了問題」。諾基亞錯過智能手機革新,由於許多買家轉向智能手機市場,令其市值從 3,000 億美元跌至低位。

北歐銀行(Nordea)首席經濟學家 Helge J. Pedersen 表示,人們還擔心所謂的「荷蘭病」可能降臨丹麥,即一國收入突然大增的經濟現象。這看似是個好消息,實際上卻會對其他經濟領域產生負面影響。就如上世紀 60 年代荷蘭發現大量天然氣,政府開始大力發展天然氣產業,導致出口大幅增加,該國貨幣飆升,但過程中其他出口產品變得昂貴且缺乏競爭力,變相阻礙國家的整體經濟。

不過 Pedersen 認為,丹麥人對諾和諾德的態度較為正面,因為藥廠成功引起外界對丹麥、其教育系統和醫療行業的關注,增強了政府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