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食物噪音」—— 糖尿病藥竟然是減肥神藥?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密芝根醫學臨​​床副教授 Andrew Kraftson 有超過 13 年處理癡肥個案的經驗,患者時常提到自己無時無刻都想起食物,此後他開始為患者處方 Wegovy 和 Ozempic 兩款成分相同的糖尿病藥,患者服用後不約而同地表示,不再聽到「食物噪音」。

TikTok 一條題為「食物噪音解說」的短片,累計多達 18 億次的瀏覽量,令「食物噪音」成了熱門新詞;像 Ozempic、Mounjaro 這類注射糖尿病藥物,更因有消除「食物噪音」之效而被採購一空,標價甚或超過 1,000 美元。不少服用者在社交媒體聲稱,此藥能讓他們瞬間打消任何有關食物的念頭,從而抑制食慾,有助減肥。

「食物噪音」沒有臨床定義。「紐約時報」採訪了專家和患者,他們普遍認為這些噪音大致上是指「不斷嘴饞」的想法;對受訪患者 Ryan 而言,「食物噪音」不僅僅是嘴饞那麼簡單,內心的「噪音」更驅使她每次在人前進食都要經過一番掙扎,還會害怕旁人對她的食量指指點點。有研究員將「食物噪音」聯繫到「享樂性飢餓」的現象,患者會不斷透過進食獲取快感,嚴重的話可能會引發暴飲暴食症。

美國糖尿病協會首席科學及醫療幹事 Robert Gabbay 指,肥胖醫學專家渴望了解「食物噪音」的成因,並指出某類人似乎更易受「噪音」影響。北卡羅萊納大學醫學院內分泌與代謝科主任 Janice Jin Hwang 則認為,這可能是取決於遺傳、環境和後天習慣等因素。

那麼此藥是如何抑制「食物噪音」?Gabbay 解釋,Ozempic 和 Wegovy 含有索馬魯肽(Semaglutide),這種化學成分會影響大腦中調節食慾的區域,還會減慢胃部消化,使服用者更快產生飽腹感,也能使飽腹感的情況維持更久,從而削弱「食物噪音」對患者的影響。

另一理論指,索馬魯肽可激活激素受體,從而產生一種名為 GLP-1 的荷爾蒙。動物研究顯示,動機與獎勵腦區內的大腦細胞含有此受體,換言之索馬魯肽可能影響慾求,同樣情況也有可能發生在人類身上,這便可解釋為何有些人在服用此藥後,都表示食物不再令他們產生以往的快樂和滿足感。

現時研究人員仍在了解索馬魯肽的藥理,以及此藥對大腦的影響(例如消除食物噪音),同時也在挖掘此藥的潛力,如治療酒精成癮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