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成一黨的日本首相夫人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作為國家掌舵人背後的女人,尤其是在男女之間涇渭分明的日本,第一夫人要低調不能拋頭露面,想當然爾必不得干政。然而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不單時時於報紙雜誌亮相,落區聽民意外訪不在話下,更常公開發聲議政

安倍夫人她不但論政,而且在不少議題上的立場與丈夫南轅北轍:當首相大人力推 TPP 時,安倍夫人就高調拆台,呼籲「不要將農業工業化」;這一邊廂安倍認為核電可穩定能源供應,對經濟發展必不可少,那一邊廂夫人卻在國會公開演講反對核電;連上調消費稅她也要插嘴:「若要開源不如節流」。大無私讓的行事方式讓她被丈夫封為「家庭內野黨」(意謂家中的在野黨),更有八卦雜誌大膽猜測二人不和,身為森永製菓前社長的長女,如今又是居酒屋老闆的首相夫人隨時離婚。不過按安倍昭惠本人的說法,她至今所做的,只是「讓丈夫聽到本來沒有傳到耳邊的異見」。

首相夫人個人 Facebook 的頭像。圖片來源:安倍昭惠 Facebook
首相夫人個人 Facebook 的頭像。圖片來源:安倍昭惠 Facebook

要為丈夫廣納百川,安倍夫人更是首位活躍於社交媒體的首相夫人,她的個人 Facebook 有超過 10 萬人追蹤,留言者有讚有彈,有人怪她這個「家庭內野黨」不夠稱職,也有人問她既然意見相左何不離婚,留言層出不窮,但她不曾封鎖任何一位留言用戶(而且還開放留言)。雖然被寄予厚望,但作為首相的「賢內助」,安倍夫人自言不便隔三差五的向丈夫開火:「我會選擇最好的時機轉達民眾的反對聲音。他每天面對反對派的指責,如果回到家我還要多嘮叨,他大概會直接叫我閉嘴。」

安倍昭惠的形象與傳統首相夫人大相逕庭。明治大學國際總合研究所客座教授奧村純也形容她與眾不同:「我想像不到日本——甚至是美國——有哪位第一夫人會做她做的事。最耐人尋味的是她的行為不單沒有損害首相的名聲,反而軟化了他對外的形象。」在安倍晉三民望低迷的時期,首相夫人卻得到愈來愈多國民的好感,但這也讓人不禁猜測首相夫人行動背後,是否背負著為自民黨攏絡民心的政治任務。除了早前瞞著丈夫親自飛到訪沖繩示威現場、走訪珍珠港向死難者獻花及祈禱(據報道安倍首相本人今月下旬也會到珍珠港慰靈,成為日本首相的第一人)等引人注目的大動作外,安倍夫人與商人及社會企業家保持緊密聯絡,偶爾還會接受媒體專訪,慢慢為安倍政權建立正面形象。

圖片來源:安倍昭惠 Facebook
首相夫人向珍珠港死難者獻花及祈禱。圖片來源:安倍昭惠 Facebook

有社會學者評論,安倍昭惠就像工蟻法則(工蟻中只有 80% 會勤快的搬運食物,其餘的 20% 則無所事事)中,無需勤勞工作的工蟻。她無需處理政務,沒有義務,但能夠自由行動,隨心收穫民意和民望。觀乎如今高企的民望,這位首相夫人要在自民黨陷入政治危機時擔當救世主角色也無不可。而安倍昭惠陪伴丈夫踏入首相和黨主席第三個任期,言談間仍然充滿熱情:「希望今後在做好首相夫人的本份之餘,我也能做自己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