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星球大戰外傳前的 5 項須知

A+A-
電影「俠盜一號」劇照
電影「俠盜一號」劇照

「星球大戰」系列外傳新作「俠盜一號」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日前上映,無論你是星戰迷,還是希望撐香港演員,準備觀影的你,入場前有 5 大須知。

1. 時序

影迷對一年前上映的「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普遍好評,認為在 J.J. Abrams 接手下,總算保存到星戰系列的特色與精神。然而,新作「俠盜一號」並非「原力覺醒」的續集,所以觀影前毋須先看「原力覺醒」。不過,入場前仍可先「做定功課」。

「俠盜一號」於星戰系列的時間線上,承接第三部「黑帝君臨」Revenge of the Sith)與第四部「新的希望」A New Hope)的劇情,填補了銀河帝國的崛起與摧毀終極武器「死星」之間的敘事空洞。在「俠盜一號」中,觀眾應可看到反抗軍偷取「死星」設計藍圖的行動經過。所以,若想更深入明白「俠」的劇情,不妨翻看第三及第四集。

星球大戰:黑君
「星球大戰:黑帝君臨」海報
「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海報
「星球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海報
「星球大戰:新的希望」海報
「星球大戰:新的希望」海報

2. 沒有爬升序言

主題音樂響起,字幕逐漸爬升,簡介故事前題——自 1977 年首部「星球大戰」上映起,「爬升字幕」(Opening Crawl)就成為這套經典別具象徵意義的表達形式。然而,或因「俠盜一號」是電影外傳,這一部星戰電影開首捨棄了爬升的序言,只會由人物交談帶出事發經過。這是否可惜?還待觀眾和影迷判斷。

  • 「爬升字幕」:星戰的經典

3. 亞洲演員飾重要角色

以往,包括 Darth Vader、Luke Skywalker 和 Obi-Wan Kenobi 等星戰的主要角色,都由西方白人飾演;近年,星戰的電影主角身份膚色亦漸趨多元化。在「原力覺醒」中,主角之一的 Finn 即是黑人。到今次「俠盜一號」,除了主角 Jyn Erso 是女性,香港代表甄子丹和中國代表姜文在片中也分別飾演盲俠和武將,一同帶領反抗軍對付銀河帝國。

甄子丹在「星戰」裡會否「一個打十個」? 圖片來源:劇照
甄子丹在「星戰」裡會否「一個打十個」? 圖片來源:劇照

4. 轉打地面戰

儘管「俠盜一號」仍算是星戰系列之一,在「俠」當中,觀眾或難見 X-Wing 戰機在太空中與敵人糾纏的畫面。據導演 Gareth Edwards 所講,他敢於嘗試,而且「俠」不必跟足前作的設定,所以參考過二戰、越戰等實戰相片後,導演決定採用相對寫實的風格拍攝「俠」,極力拍攝逼真的戰爭場景。從預告片中可見,「俠」的衝突重心應會放在地面戰上。

5. 星戰陸續有來

在「原力覺醒」於 2015 年 12 月上映整整一年後,「俠盜一號」即作為故事外傳,繼續探索銀河帝國與反抗軍之間的戰爭對抗。然而,「俠」絕不會是星戰系列的句號。在荷里活的「系列電影」(franchise)熱潮帶動下,製片公司已決定開拍正傳和外傳的續集,逐年上映。暫時已知下一套外傳將會與正傳中的重要人物 Han Solo 有關,講述他年輕時的經歷。

星戰電影陸續有來,及早了解星戰系列的魅力,加入星戰迷行列,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 「俠盜一號」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