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二:奶媽應煲「年青教宗」

A+A-

一連的假期,煲完 The Crown,繼續奮鬥,開始 Jude Law 的「年青教宗」(The Young Pope)。奧斯卡獲獎導演 Paolo Sorrentino 超現實主義連續劇充滿焦慮和陰暗,令人難以熄機。

第一幕這美國教皇 Pius XIII (庇護十二世)從滿地的嬰兒屍的惡夢中醒來,踏出聖彼得大教堂的露台,對廣場上的信眾發表認同同性戀和接受墮胎的容忍——然後他再次醒來回到現實。矛盾,人的善惡是這超現實劇的主題,這煙不離嘴,櫻桃可樂喝不完的教宗,個人的疑慮困擾,被庸俗惡毒的辦公室政治所分心和誘惑,活出教廷的頑固、傲慢和虛偽。導演 Sorrentino 解釋說,「年輕教宗」探討領導天主教會的巨大責任和教皇人性間的內在鬥爭。

set of "The young Pope" by Paolo Sorrentino. 24/11/2015 sc.318 ep. 3 In the picture Jude Law. Photo by Gianni Fiorito
「年青教宗」劇照

不尋常的是,當第一集在意大利電視台播出時,現今的教宗沒發佈任何抨擊和反應。來自阿根廷的教皇方濟各是有自信的魅力領袖,他鼓勵一個謙卑,包容的教會。儘管他對同性戀觀點極為保守,但他積極的態度卻贏得了數百萬粉絲。他「響亮」的沉默令人對上帝的存在或不存在,聖潔的界限,在一個宣揚謙卑恩典的機構中,權力如何運用讓人深省,令人反思。

「年青教宗」演繹 21 世紀馬基維利式的權力鬥法,一個領導性格頑固,德性易怒和仇恨焚心對社會不是利好消息,以上帝、道德之名,各式各樣的幕後操縱,選擇行使權力叢生。

奶媽渴望身份變動,她巧妙地釘走狼振英,現在忙著逼退鬍鬚,政商界針對財爺的謠言四起,大家怕被「株連」,沉默如同癌細胞蔓延,要劃破夜空,可憐的財爺有沒有豎起衣領抵抗陰冷寒風?

可怕的是,信天主,有明顯控制狂傾向,自覺聖潔優越的奶媽,會不會如「年青教宗」一樣,在本應是虔誠的懺悔時自我辯解:「我沒有任何罪要承認,我最大的罪也許是我良心對我沒有任何指責。」而忽略劇中最關鍵的提醒:「上帝是慈悲的,也是我們遺忘的。」

  • 「年青教宗」預告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