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網獨角獸:不是用錢就成王

A+A-
miranda-kerr-couples-up-with-snapchat-ceo-evan-spiegel-social1
Snapchat 創辦人 Evan Spiegel 及其明星妻子 Miranda Kerr.

你還相信 Facebook 嗎?當 Facebook 已逐漸淪為上司對下屬 24 小時下命令,父母對子女進行遙距監控的工具,90 後以降的年輕人,其實早就離棄了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這類「傳統」社交媒體。當 70、80 後仍孜孜不倦地「認同請按讚,贊成請分享」之際,Like & Share 的網絡模式已經過時,取而代之的,是「限時」。早前 Instagram 作出重大更新,新增了限時動態功能。動態消息的最上方加入了影像功能,用戶可觀看追蹤對象過去 24 小時的限時動態,而 24 小時後該動態便會自行消失。事實上,Instagram 的新功能全然是來自在年輕人群體中更為流行的 Snapchat。

shutterstock_514705555閱後即焚的網絡模式,比起傳統的 Like & Share 玩法更為即時和短暫,而年輕人群體使用手機上網的時間遠超老一輩成年人,因此也不易被他們監控。上月 Snapchat 的新功能就更明顯了,新增的群組聊天室設定了 16 人為人數上限,訊息只能保留 24 小時,而且只可以看一次,更有利於逃離各種追蹤。Snapchat 在新生代出盡鋒頭,各 I.T. 巨頭其實並非後知後覺,不過,在幾年前,當 Facebook 提價 30 億美元作收購,而 Google 也傳聞有意出手,叫價達 40 億美元,結果都一一被拒。正常人只要將膝下的金蛋賣出去,已可退休享受餘生,但毅然拒絕 Facebook、Google 以至中國騰訊等業內龍頭的天價招攬,要形容 Snapchat 的創辦人 Evan Spiegel,五個字:年輕就是狂。

事實上,Evan 拒絕被收購的決定完全正確,2014 年 Snapchat 市值已破百億美元,2015 年經過私募基金融資後,Snapchat 的估值已達到 160 億美元,作為 CEO 的 Evan 已穩站地球上最富有的 90 後之名。有消息人士指,拒絕各方收購的母公司 Snap,今年極有可能進行 IPO 上市集資。近年掛牌上市的巨型科網股不多,Snap 一旦如外界傳聞在今年 3 月登場,勢將成為阿里巴巴在 2014 年上市以後最矚目的科網新貴,目前預測,在 IPO 上市首日,其市值或可超越 250 億美元。與同業老前輩 Twitter 上市以來每況愈下的股價相比,改朝換代的趨勢已很清楚。

久旱逢甘加上 Snapchat 備受年輕人愛戴,市場對 Snap 和年僅 26 歲的 Evan 皆予以期待,認為前者甚有機會發展成下一個 Facebook,而後者則與蘋果創辦人 Steve Jobs 比肩。事實上,Evan 本身就相當富傳奇色彩,只用 3 年時間便創造出 Snapchat 這隻「獨角獸」,從未將 Facebook 和 Google 等巨企放在眼內,加上去年還高調娶了影星 Orlando Bloom 的超模前妻 Miranda,在公在私都可謂得天獨厚。不過,根據市場調查數據,今年 Snap 的預估廣告收入約為 9.4 億美元,以市值 250 億美元計算,兩者相差超過 26 倍,遠高過舊世代的 Facebook 和 Twitter,這代表 Snap 股價一點也不便宜。

YT Jia, founder and CEO of LeEco, speaks during an unveiling event for the Faraday Future FF 91 electric car in Las Vegas
樂視創辦人兼董事長賈躍亭。 圖片來源:路透社

話分兩頭,有人歡喜有人愁。Snapchat 的功能雖然簡單、短暫,但背後商機驚人,皆因 Evan 勝在年輕,就看準了年輕人的想法,是一擊即中的完美示範。與之相對的,卻一定是舉資數以百億玩人民幣,卻全數打水漂成為業界笑話,大而無當的樂視。

在內地以視頻網站起家的樂視,近年擴張過急,網上平台、手機生產、體育轉播、汽車研發,各個領域全部染指,結果過度燒錢,資金鏈出現嚴重問題,目前已傳欠債達 500 億以上,在爆煲、裁員、高層離巢等負面消息影響之下,樂視 A 股去年下半年股價開始急跌,年底已停牌。

樂視眾多假大空的項目當中,燒錢之最就數汽車研發。日前,旗下汽車生產商 Faraday Future 終於在 CES 上展示了量產車 FF 91。以 Tesla Model X 為最大競爭對手的 FF 91,也被視為 Faraday Future 以至樂視的「最後希望」,不過,當樂視創辦人賈躍亭興奮地介紹此新作,並親身示範自動泊車系統,車身卻完全無反應,在眾目睽睽之下失手,狼狽之餘,亦叫人擔心資金緊張下新車是否真的能順利投產。

雖則 FF 91 擁有 1,050 匹最大馬力,但樂視的復牌之路,恐怕甚為遙遠,能否抵達仍是未知之數。

  • FF 91 的「自動不理會指令」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