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新路:CO2 成蘇打粉

A+A-
位於印度杜蒂戈林的蘇打粉工廠 圖片來源:BBC
位於印度杜蒂戈林的蘇打粉工廠 圖片來源:BBC

全球暖化殺到來,除了消極地把「兇手」封印在地底,如果能化 CO2 為神奇,轉換成有用的產品,就能一舉兩得。在印度,碳收集技術便有一大突破,有工廠成功把從燃煤爐收集得來的 CO2,生產成蘇打粉。

目前碳收集和封存之所以引起爭議,是因為僅僅把碳化合物打到地底等方法,完全沒有經濟效益,且成本高昂。位於杜蒂戈林市海港的這座工廠,並沒有受任何資助,是首個能轉廢為「盈」的碳收集技術。廠方表示,他們每年能「封存」起 6 萬噸 CO2,而且該技術已得到世界注目。

baking_soda

技術的步驟如下:

  1. 工廠以燃煤鍋爐來產生進行化學反應所需的蒸氣。
  2. 從燃煤鍋爐產生的 CO2 以一種具專利的化學物分隔和收集起來。
  3. 混合 CO2 和蒸氣,再加進氨鹽,最終生產成蘇打粉。

廠主向 BBC Radio 4 直言:「我是一個生意人,從未想過要拯救地球。我需要一個可靠的 CO2 供應,而這是最佳的途徑得到它。」他表示目前這工序近乎零排放,他希望增設第二個燃煤爐來得到更多 CO2 以合成肥料。

過程中最關鍵的化學物,能從廢氣中隔離 CO2,是由兩名印度年輕化學家發明。他們本身是印度 Kharagpur 科研機構的化學家,最初未能在印度得到研究資金,後來才得到英國政府的企業計劃資助。

他們所屬的環保科研企業 Carbonclean 相信,收集起可使用的 CO2,或能減少 5-10% 煤的碳排放。一般而言,工業蒸氣鍋爐較難應用可再生能源,燃煤仍是方便提供巨大熱能的能源,而今次能利用收集得來的 CO2 便對減排貢獻不小。此外,Carbonclean 亦表示,利用氨鹽和 CO2 結合,比傳統的生產方法效率更高。

要減排抗暖化,除了靠道德感召,實際還是要有經濟誘因,因為大多人的利字當頭,目光有限。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Gregory Mankiw 就建議開徵「碳稅」,迫使人要面對氣候變化的成本,簡單而有效地指導人向正確方向進發。反常天氣已悄然來臨,人類在商場競賽的同時,也與無情的大自然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