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TV 收購案:印度獨立媒體與亞洲首富之戰

A+A-
市場分析,亞洲首富阿達尼將於未來數月完成對 NDTV 的收購。 圖片來源:CHANDAN KHANNA/AFP

根據最新的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印度礦業鉅子阿達尼(Gautam Adani)以 1,430 億美元(約 1.1 萬億港元)身家,成為僅次於 Elon Musk 和 Jeff Bezos 的全球第三大富豪,創下亞洲人迄今最高排名。與此同時,作為總理莫迪盟友的他,被指向新德里電視台(NDTV)作出惡意收購,藉此將這獨立媒體「收編」,令當地的新聞自由再響警號。

以煤礦起家的阿達尼集團,自莫迪上台後更加「財源滾滾」,集團業務愈趨廣泛,包括航運港口、供電設施、機場以至基建,近年更尋求延伸至主流媒體。旗下的 Adani Media Networks Limited 日前宣佈,收購 NDTV 的 29% 股份,並提議向公眾股東再買 26% 股份,從而成為這間印度獨立媒體先鋒的大股東。行政總裁 Sanjay Pugalia 形容,在該公司「為新時代跨平台媒體鋪路的旅程上,這次收購是重要里程碑」。

NDTV 發表聲明,指該台及兩位創辦人、經濟學家 Prannoy Roy 及其任職記者的妻子 Radhika,事前未獲「討論、同意或通知」,重申「從未對其營運核心、即其新聞報道作出妥協」,將會「繼續自豪地支持這些新聞」。電視台又表示,自從 2020 年就被禁在本地證券市場買賣股票,所以目前需獲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批准,方能轉讓股份。假如阿達尼集團交易成功,Roy 夫婦則會持股大約 32%。

阿達尼與莫迪關係密切,如今收購勇於批評政府的 NDTV,令人憂慮會否令此媒體淪為官方喉舌,扼殺新聞自由。 圖片來源:Vijay Soneji/Mint via Getty Images

印度社會科學研究委員會高級研究員 Pamela Philipose 認為,NDTV 相對獨立的作風是其多年來得以監察政治機關的原因之一。曾與 NDTV 合作的記者們亦指,該台從來都是印度自由派的核心。前員工 Sandeep Bhushan 舉例:「它可能是唯一不以仇恨獲利、大致避免對穆斯林窮追猛打的電視台。」Roy 夫婦即使曾遭當局突擊搜查住所及辦公室,以及在度假時被拒登機,電視台依然持守其編輯誠信。

隨著印度新聞自由每況愈下,NDTV 作為所餘無幾的獨立媒體堡壘,易主危機引起新聞業及政界憂慮。傳媒研究及評論員 Sevanti Ninan 形容:「這意味著阿達尼帝國在執政的印度人民黨監督下壯大,現在將獲更多媒體力量來對抗批評者。這次的敵意收購則是回報。」很多人認同此說,包括 Bhushan 在內。「收購就是為了 2024 年的大選作準備。 莫迪想令傳媒成為大幅提升自己和政府力量的工具。」

金融時報」引述併購專家意見,指出 Roy 氏家族戰勝阿達尼集團的機會渺茫。IndusLaw 合夥人兼公共市場併購專家 Ravi Kumar 解釋:「如果拖延時間夠久,發起收購的一方或會失去興趣而離開,但他們的對手明顯是想得到品牌和資產的人。」Philipose 認為,阿達尼熱衷對記者提出民事訴訟及反公眾參與策略訴訟,成功收購 NDTV 將令新聞從業員更加難為,「在擔心恐被控以誹謗之中工作」。她坦言:

結果,對於亞洲首富來說,傳媒這種強而有力的工具,並非為了保護和加強民主,而是為了保護和加強他的商業利益,以及營造一種氣氛來確保政策制定有利於己,無論是在印度還是世界其他任何地方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