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為何收購百年合作對象?

A+A-
寶齊萊在瑞士蘇黎世的豪華手錶店。 圖片來源:Arnd Wiegman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瑞士鐘錶品牌勞力士(Rolex)早前宣佈收購寶齊萊(Bucherer),成為鐘錶界熱門話題。同樣來自瑞士,勞力士是頂級豪華腕錶品牌,去年銷售收入高達 97 億美元,冠絕其他對手;寶齊萊除了製錶,更是全球最大腕錶零售商,過百專賣店主要分佈於歐美。1924 年以來兩大品牌一直保持緊密合作關係,這次收購則引來一些憂慮,雜誌 Chronos 日本版主編廣田雅將就分析交易的緣由

合作近百年的老牌企業

廣田指收購消息雖然轟動,但業內人士並不意外。例如行業記者 Gisbert L. Brunner 在網上鐘錶雜誌 Uhrenkosmos 提及,自己「過去一段時間內已不止一次聽過收購傳聞」。加上寶齊萊目前由創始家族的第三代、87 歲的 Jörg Bucherer 經營,但 Bucherer 沒有直接繼承人,由同樣系出瑞士、一直有合作關係的勞力士收購,也是明顯的走向。廣田引述一名金融家意見指,如果寶齊萊選擇公開出售,來自中東、亞洲的零售商、投資基金都會有興趣。但估計即使要出售家族生意,Bucherer 或仍想維持寶齊萊的獨立及完整,而勞力士在全球的影響力及市場地位、與手錶製造商的密切關係,可以實現這一要求。勞力士在聲明中也表示,寶齊萊將保留其名稱,並繼續作為獨立公司運作,管理團隊保持不變。

廣田補充,不論在美國、英國、墨西哥、日本還是中國,目前計劃開設豪華腕錶店的人,都只想在最好的地段經營生意。鑑於鐘錶同業間的空間競爭激烈,勞力士會希望讓自家產品繼續於寶齊萊專門店出售。後者在歐洲和美國的黃金地段擁有過百家商店,當中最好的位置正正供予勞力士和帝舵(TUDOR)系列。假如另一家公司收購寶齊萊,勞力士就可能失去黃金地段,即使不必搬去其他地方,同一店內其他豪華腕錶品牌的競爭壓力也可能增加。

生產與銷售分離

不過另一方面,經此次收購,勞力士也可能會改變自己生產和銷售分離的一貫經營方式。成立於 1905 年的勞力士,從製錶到銷售有明確分工。手錶設計及規劃在日內瓦的 Rolex Geneva,機芯製造由比爾市(Biel)的 Rolex Bienne(前 Aegler)負責,銷售環節則交給世界各地零售商;全球唯一的勞力士直銷店只在日內瓦,其他勞力士專門店均由當地零售商經營。儘管勞力士早年通過收購 Aegler 在內的製造商以鞏固生產結構,但至今始終與自己的分銷網絡保持距離,並與寶齊萊等零售龍頭合作,建立強大銷售團隊。

廣田表示,生產與銷售分離,讓勞力士毋須持有過多產品庫存;相比之下,其他競爭對手依賴直銷架構,以致會出現大量庫存。收購寶齊萊後,勞力士變成擁有自己的分銷網絡,也就會改變原有營銷方式。對此,勞力士明確表示,「勞力士與其分銷網絡中,其他官方零售商的成功合作將繼續保持不變」。雖然收購意味著公司將參與部分銷售環節,但廣田認為鑑於勞力士的製造與分銷分離政策,在收購後,零售業務發生重大變化的機會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