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聽到 卻能評核你的面試

A+A-

shutterstock_511609966

如果有一天電腦當上你的面試官,你夠格不夠格勝任新工由它說了算,你作何感想?電話面試流行了好幾年,對企業來說,它的好處在於避免以貌取人,而且可以節省面試時間和人手。不過最近就出現一種新型電話面試,在話筒另一頭與你對話的,不是你未來老闆或人事部經理,而是電腦。

與信奉能力測試和心理測試的心態不同,最近德國部分企業招聘篩選第一步,是要求求職者致電給他們的語音分析熱線,鍵入個人密碼後,回答一連串電腦問題,例如「星期日你會做甚麼打發時間?」「上一次渡假感覺如何?」,如此閒話家常,如果你覺得「無嘢好講」,還可以跳到下一題,對電腦來說你答甚麼都無所謂,最重要是你怎樣表達。

shutterstock_328290353短短 15 分鐘的電話面試,全程由電腦主導,過後無真人翻聽。電腦會根據你的說話語調、遣詞用字、句子結構等評定你的個人特質,例如面對改變夠不夠開放,熱情與否、有沒有同理心、組織能力如何、是否友善等等。只需 0.01 秒,電腦已經做好圖表總結你的為人,然後將之與公司的理想人選圖表比對。

這套語音分析工具由德國的科技企業 Precire Technologies 設計,現時已有人力資源巨頭 Randstad、法蘭克福機場管理公司等企業採用。除了招聘,部分企業更會用於評估和訓練員工的溝通技巧,量度員工壓力水平,和判斷是否適合晉升。

系統的分析基準是來自 Precire 委託的 6,000 人的語音採樣。研究人員首先請這些人接受語音分析和傳統的個性測試,再比對其語言模式和所屬人格特質的關係,最終形成用於篩選求職者的語音分析系統。Precire 創辦人 Mario Reis 指,無意讓電腦系統全面取代真人面試,不過論溝通技巧的評斷能力,的確無人能及其 Precire 系統:「我相信世上無人能夠單靠 15 分鐘的對話分析出一個人的性格和本事。」

因為電腦沒有主觀感想,Reis 指語音分析系統可以避免公司在人事決定上出現年齡和性別歧視,更不會以貌取人,畢竟系統單靠聲音判斷;而利用電腦辦事,招聘公司也省人省時。不過,有人力顧問擔心,求職者會刻意改變說話方式迎合,操控電腦分析結果;另外人事部也有可能為求省事,全盤交給電腦決定。

美國格拉斯哥大學電腦科學專家 Alessandro Vinciarelli 也對此有保留,無可否認,新技術為此前受學歷背景或其他因素影響仕途的人予以新機會;但他也指出語言分析技術面世不過 5 年,目前普遍只能做到 50% 準確度。如此看來,請電腦當面試官的企業看來先進,對求職者來說則見仁見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