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如何拖垮杜林普?

A+A-

rsz_shutterstock_441552985

西方左派眼見狂人總統掀起革命,準備不遺餘力,施行輿論攻勢,密謀政變,要將杜林普拖垮。

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說杜林普患有精神病,另一個理由就是說他私通俄羅斯普京。

私通俄羅斯這條罪,英美有前科。一九七六年英國前工黨首相威爾遜(The Rt Hon. Harold Wilson)突然宣佈下台,原因神秘。威爾遜沒有生病,第二度出任首相,執政狀況良好,其神秘辭職的原因,一說是美國中情局和英國軍情六處施壓,指威爾遜是蘇聯臥底。

因為威爾遜四十年代末期曾出任「貿易委員會」主席。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經濟破敗,急需開拓市場。美國總統杜魯門又向英國逼債。當時威爾遜的職責是向蘇聯推銷英國貨,但蘇聯甚麼英國貨也不要,只要英國出產的戰機。

_85759156_000188046-1威爾遜左右為難,因為美國要防共,不准英國向蘇聯出口戰機。威爾遜本人也知道國防軍事機密敏感,向蘇聯的要求諸多拖延。但因為職責所在,任內要多次訪問蘇聯,有傳他公幹時與一名女手下、工黨女議員巴巴拉卡素(Barbara Castle,圖左)有染,被蘇聯在酒店拍下照片,等待他做首相之後予以威脅。

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威爾遜與英國精英主流格格不入。他用一隻煙斗,沉默寡言,雖然畢業牛津,但來自約克郡的工人階層,威爾遜不為英國精英信任。一九七六年在毫無警示之下,突然宣佈下野,對於辭職原因隻字不提。

但所謂「威爾遜是蘇聯間諜」一說,不但缺乏證據,而且以其本人政績及性格也絕不可能。但當時美蘇處於冷戰時期,中情局有話事權,英國的工黨政府一向弱勢,在美國壓力下只是屈辱下台。

三年之後,戴卓爾夫人和列根雙雙崛起,威爾遜成為歷史的過渡人物,這就是政治之現實。今日杜林普也遭到同樣的質疑,但這位富商狂人,性格絕不是威爾遜之柔弱,隨時先下手為強,聲稱要顛覆現有制度,這場大西洋革命有兩岸基層市民支持,自由知識份子貴族大為恐慌,又豈是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