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反而睡不著,這是病嗎?

A+A-

funny young woman lying in bed under blanket and dreaming

不得不承認,有時候人確實挺犯賤。工作時常覺睏,追劇時睡過去,但老老實實躺到床上,睡意又立即消退,只能盯著天花板,又或是左翻右轉,期待周公再找上門。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精神病學助理教授 Philip Gehrman 表示,這種爬上床才睡不著的情況,常被稱作「誘發覺醒」(Lured Arousal),是其中一種最為常見的睡眠問題。專家認為,此乃睡眠環境中某些因素向大腦發出訊息:當你躺在床上時,應該「喚醒你」,而非「讓你睡」。

為何會有這種誤會?Gehrman 解釋:「若你擁有良好睡眠,該會是每晚都能好好躺下,並能順利入睡。久而久之,當你爬上床時,就會觸發「睏倦」的自我反應,讓你產生睡意。但如果你每晚都折騰甚久,輾轉難眠,身體就會把這狀態,與睡床聯繫起來。」自此,體內有種錯覺,以為你躺到床上,只為翻身而非睡覺,於是你每臥在床,大腦就自動消去睡意。

可惜,要心無雜念躺臥床上,實在是知易行難。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是一大誘惑,而即便你願意收起電子產品,但每晚閉起眼睛,不是惦記父母子女,就是煩惱公事雜務。密芝根大學睡眠障礙中心的 Ronald Chervin 醫生更指,若是遇到伴隨沉重壓力的事件,譬如失業或親人離世,哪怕你的習慣本有多好,這份憂愁亦會妨礙睡眠,進而引致「誘發覺醒」。

睡眠專家指出,失眠認知行為治療(CBT-I)是根治「誘發覺醒」最為有效之法,多為透過定期約見臨床醫生,由對方協助改變睡眠時間表及習慣。Chervin 指出:「治療的最重要部分,是教人把『床』保持作為睡覺之用。」當然,切忌追劇看書,而非性愛行為,但他亦補充:「假如躺了 20 分鐘或以上,神志仍然清醒,就乾脆起來找些事做。」直至再睏才好回床。

Chervin 與 Gehrman 均強調,對大腦進行「再培訓」,讓它重新將「床」視作睡覺之地,需要一定時間。假如你接受為期 4 至 8 周的 CBT-I,就別妄求立即見效。利用 SHUTi 或 Sleepio 等 app,亦可在家中進行治療。惟專家提醒,無論嘗試甚麼方式,也別忘記那些老生常談的睡眠建議:將睡房溫度調至舒適水平、避免深夜時份攝取咖啡因或酒精、睡前調暗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