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市場學: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

A+A-
圖片來源:こうの史代・双葉社/「この世界の片隅に」製作委員会
圖片來源:こうの史代・双葉社/「この世界の片隅に」製作委員会

日本動畫「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以下簡稱為世界角落)將於月底在香港公映,上周舉辦的兩場優先場均全院滿座。能有如此盛況,是導演片淵須直在 6 年前開始籌備時,完全無法預想。製作時資金不足,首映前甚少宣傳,這套作品卻能打入市場,甚至獲國外爭相洽購。成功的因素之一,在於主流世界之中,還有網絡這個角落。

「世界角落」雖以二戰為題,卻主要描述「玲」(すず)這個小人物的生活細節,缺乏國仇家恨或血腥暴力等「賣點」,難以吸引投資方。導演在 3 年前進行網上集資,籌得約 4,000 萬日元(約 270 萬港元)。製作團隊利用這筆款項,將初步構思拍成試片,藉此籌得實際所需的製作費,最終未有辜負眾人的期望,完成出高水準的作品,並在片末列出集資者,作為當日出資支持的鳴謝。

但接下來的難關,是如何讓世人認識這套作品。東寶、東映、松竹等日本大型電影公司的作品,上映前多進行密集宣傳,全國數百間戲院同時上映,催谷首兩三周的票房,隨著放映規模逐步收窄,票房亦慢慢滑落。相反,「世界角落」的宣傳費有限,未能播放電視廣告,對於為主角配音的女星能年玲奈(のん)或作品本身,多間主要電視台亦沒多報道。在曝光率甚少的情況下,發行商 Tokyo Theatres(東京テアトル)採取另一種策略 —— 提供予非院線的獨立戲院放映。

電影營業部表示:「在上映院數上,(這部作品)是無法與大製作相比。但我們的目標是,提高戲院的平均入座率,延長上映日數。」這招讓作品積累好評,隨著影評家、名人及觀眾的口碑廣傳,一周內 Twitter 上相關的發帖超過 35,000 條,雜誌及網媒爭相採訪。作品打入票房榜後,不少人抱著「不可不看、怎樣都要看看」的心態,成為了話題之作,並因此受到媒體注目,反過來邀請受訪。

作品於東京國際電影節舉行全球首映後,在網絡得到不少好評,為正式上畫製造話題。圖片來源:「この世界の片隅に」/Twitter
作品於東京國際電影節舉行全球首映後,在網絡得到不少好評,為正式上畫製造話題。圖片來源:「この世界の片隅に」/Twitter
上畫 1 個月後,新宿一間戲院仍然場場爆滿。圖片來源:r25
上畫 1 個月後,新宿一間戲院仍然場場爆滿。圖片來源:r25

但要做到這種效果,前提是作品的質素夠高。「世界角落」 以女主角玲為中心,細緻描繪戰時平民的生活,既刻劃玲與家人朋友的平凡幸福,如何於物資匱乏的時代,努力求存及苦中作樂,亦展示了戰爭的殘酷無情,令觀眾們窩心痛心。京都市影院「南會館」館長吉田由利香形容:「這是一部能使人心溫柔起來的作品。它讓人感受到,即使環境嚴峻也好,仍可盡力享受人生。」這份觸動能橫跨世代,吸引不同年齡的人士進場。

更特別的是,「世界角落」不只受到一般觀眾垂青,在網上廣為推薦,掀起觀賞熱潮,作品更贏得專業人士一致讚賞,橫掃日本眾多電影獎項,更獲電影旬報(キネマ旬報)選為全年最佳電影,力壓一眾真人電影。這些嘉許令作品更受注目,亦加強了口碑的說服力。從事電影營運的田中誠一相信:「這次(世界角落)的成功,對於日本現時一味大規模宣傳的發行方式,無疑是一種刺激。」

截止 2 月底,「世界角落」的累積入場人次,已經超過 170 萬人,票房達到 22 億日元(約 1 億 5000 萬港元)。上映院數亦不減反增,由去年 11 月開畫時僅得 66 間,擴展至 2 月中的高峰期逾 300 間,部分影院更將上映期延至 5 月。被主流制度 / 惡勢力打壓不要緊,在網絡普及的時代,只要「有麝自然香」,你還有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