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味道不似預期的宮崎駿

A+A-
電影「蒼鷺與少年」劇照。 圖片來源:吉卜力工作室

宮崎駿監督的最新動畫電影「蒼鷺與少年」在台灣上映一星期,首波評論已經見於網絡,觀眾們應該已經理解為甚麼該作品在日本評價那麼兩極。兩個月前在日本看畢電影,我就覺得海外的評價狀態會差不多,甚至負評的部分會更大。

鈴木敏夫不為「蒼鷺與少年」作任何宣傳,連預告和簡介都沒有,我認為這是正確的決定。不是因為劇透會使故事破功,而是他心裡明白,這是一部即使劇透也看不懂的電影,與其剪接煞有介事的預告,創造某種故事期待的錯覺,不如直接讓觀眾不帶任何資訊入場。

看不懂的原因是故事過於抽象,符號和隱喻多得要溢出。考據黨分成各種派別,有的就電影內容本身評論,視二戰歷史和日本社會為核心訊息,尋找各種政治符號;有的視該作為宮崎駿本人的私小說,把電影與他的人生和吉卜力公司的歷史對讀。我個人傾向後者,但不代表前者是錯誤的答案,始終符號解讀是自圓其說的鬥技場。肯定的只有「蒼鷺與少年」是宮崎駿玩得最自由的一次,根本沒有在意觀眾能不能跟上來。

然而對於一般觀眾,電影只有「懂不懂」和「有趣不有趣」,沒有「考據起來原來很有趣」這個選項。當需要觀眾閱讀大量背景資料並與符號對讀,這注定不是容易入口的電影,起碼不是情侶和小孩看的電影 —— 這卻是吉卜力的主要支持者。喜歡「魔女宅急便」、「龍貓」和「千與千尋」的觀眾,也許會覺得「蒼鷺與少年」是背叛了自己的期待,這不是對味的宮崎駿。

雖然宮崎駿再次毫無懸念地聲明不退休,但即將要慶祝 83 歲生日的他能否活到下部電影面世還是個疑問。對於也許是自己生涯的最後作品,玩得瘋一點是可以理解的,宮崎駿絕對有資格和條件這樣做。對於我個人,「蒼鷺與少年」是一部綜合而言有趣的作品,但與普遍意義上的「好看」存在距離。有趣是因為值得討論的地方非常多,於是這是課堂研習意義上的有趣,而非純粹娛樂意義上的有趣。

你可以喜歡吉卜力,但不一定要喜歡所有吉卜力的作品。如果你對宮崎駿這個創作者本身感興趣,你不應該錯過這部他最私人的作品,但如果你是為小孩挑週末電影,這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 除非你目的是讓孩子盡快睡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