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微波爐的半世史

A+A-

雖說商業用微波爐在 1950 年代已經出現,但首部家用微波爐要直到 1967 年才真正推出——屈指一算,原來微波爐已有 50 年歷史之久。第一部微波爐有多貴?半世紀以來,微波爐又有何轉變?關於微波爐的都市傳說又有多少真實?

1960 年代,Amana 出產首部微波爐時的廣告。
1960 年代,Amana 出產首部微波爐時的廣告。

1967 年,美國企業 Amana corporation 推出首部家用微波爐(home microwave oven)。由於生產技術還未成熟,當時的微波爐價值不菲,每部承惠 495 美元(以 2017 年的美元計算,連同通脹,大約等於 3,575 美元,亦即 27,700 港元)。見此昂貴的價值,自然可想,那時候的微波爐是供中產及上流家庭煮食使用的新穎電器。50 年後的今日,最平的微波爐是幾百港元,往日的奢侈品已成每家每戶不可缺的家電。

由雷達爐到微波爐

Amana Corporation 出品的微波爐在第一代時其實取名為「雷達爐」(Radarange),顧名思義,此電器與「雷達」(Radar)技術的發展有關。雷達是在二戰前才出現的劃時代技術,基於「無線電波會從大型物件的表面彈開」的理論而生。透過量度接收回來的無線電波波長,雷達儀器不但可以探測到隱藏於雲霧間的飛機船隻,後來更可追蹤風暴,推使現代的天氣預測開始。

於雷達儀器之中,最重要的核心零件叫作「磁控管」(magnetron),負責驅動儀器發射無線電波。然而,在二戰期間,由於不夠磁控管生產雷達,美軍就請雷神公司(Raytheon,美國國防合約商,亦是 Amana corporation 的母公司)的工程師 Percy Spencer 再設計磁控管,最終大幅提升了戰時的磁控管產量,由原本一日生產 17 條升至 2,600 條。

在苦心鑽研磁控管技術的某天,Percy Spencer 突然發現口袋中的朱古力條開始溶化,於是懷疑從磁控管發出來的無線電波的發熱功效。Spencer 以電波指向雞蛋粟米等食物,證實電波確有煮食能力後,他馬上將此技術申請專利——「雷達爐」就這樣因天時人和之巧合憑空出世。其後,因為用以煮食的無線電波波長較短,所以「微波爐」一詞漸漸取代「軍事味」濃厚的「雷達爐」。

微波爐的都市奇聞

雖然微波爐無助於煮食如麵包牛扒等食物,但對「速食」的流行可謂功不可沒,為現代人的生活帶來極大便利。可是,即使微波爐普及 50 年,但仍有不少微波爐的都市傳聞須屢次澄清。

Timothy J. Jorgensen 於其書 Strange Glow: The Story of Radiation  解釋,微波煮食不但不會破壞食物營養,食用微波煮食的食物亦不會較大機會患癌。關於近日美國杜林普顧問 Conway 指「微波爐可作間諜工具」都市奇聞,大眾也不必太過認真,論者反駁,微波爐絕非有效的間諜電器,難用作竊聽監視人民。

然而,大家在樂用微波爐的同時也應注意:不要亂放金屬器具進微波爐,否則,小則產生火花,大則惹起火災,後果堪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