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直布羅陀與香港

A+A-
gibraltar
直布羅陀何去何從?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正式通知退歐,歐盟忽橫生枝節,暗中支持西班牙,要英國留下直布羅陀才可以離開。

直布羅陀在地中海口,是一個面積如尖沙咀到界限街的半島。島上有一幅巨大的懸崖,英國人戲稱直布羅陀為 The Rock。1704 年由皇家海軍據有,從此成為英國海外屬土。島民三萬,大部分為西班牙裔,曾於 1967 年和 2002 年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回歸」連接北面大陸的西班牙。但兩次公投,99% 民意都「人心拒絕回歸」,決定繼續為英國屬土公民。

香港又名「遠東的直布羅陀」,是因為地勢地理有相似之處。香港的獅子山不也是一堆石頭嗎?英文就叫 Lion Rock 。

西班牙一直不承認直布羅陀為英國合法屬土,經 1967 年公投後,佛朗哥於 1969 年一度封閉邊界,很巧合地,公投那一年香港也發生共產黨的大暴動。

英國選擇殖民地點,由於印度的前鑑,19 世紀後不再貪圖大片的土地,只四兩撥千斤選擇針灸穴位一樣、刺一點即可癱瘓全身的地理戰略要衝:直布羅陀、新加坡、香港或長江口之外的舟山群島。

直布羅陀島民今日仍持有 BDTC 護照,亦即 BNO 之前的「英籍屬土公民」身份。當香港 1997 年主權交回中國成為現實,本來持有 BDTC 護照的香港公民被英國轉為 BNO。當 BNO 的發行工作完成,英國政府即宣佈 BDTC 護照持有人有在英國本土的居留權。當然今日直布羅陀公民持有的護照與英國和歐盟公民一樣,封面都是歐盟,所謂 BDTC 只是下面的一小行註明,彼此全無分別。

英國與西班牙關係輕度緊張。此時英國報紙忽刊出一段秘聞:2002 年,一艘英國戰艦在直布羅陀外的地中海口演習,根據地圖,戰艦上的海軍應在直布羅陀的海灘登陸。

但因艦長據說不熟悉現場地理,詢問一艘西班牙漁船,漁船船長與艦長「溝通」了半天,指往另一方向。艦長用望遠鏡一看,見到也是一片海灘,以為是直布羅陀,到登陸時才知道海岸線是直布羅陀以北一哩處的西班牙領土。

也就是說,本來應該在大角咀登岸的擺了烏龍,在深水埗登陸了。在國際法上,這是英軍對西班牙的侵略,西班牙可以宣戰。

當時一切平靜,因為居然這片海岸的西班牙警方對英軍「入侵」懵然不知。英軍在上岸後幾分鐘,看見路標和路面情況不對,才知出錯,馬上撤退。

這段新聞當年低調報道過。這一次英方舊事重提,是自嘲還是一種含蓄的警告?這就有點引人揣測了。

直布羅陀有一種咖啡叫做 Cortado,是本來的地中海 Expresso,混以同等的熱牛奶以減少 Expresso 的酸性。去直布羅陀一遊,在臨海的咖啡廳,記得叫一杯白色的暖奶、黑色的咖啡,就像西班牙和英國,不同的顏色和味道相混,亦如英治時代由大清就割讓出去的香港,中西合璧,永遠是更迷人的一道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