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淡化能幫助西班牙應對水危機?

A+A-
西班牙境內有 800 多個海水淡化廠。 圖片來源:JOSEP LAGO/AFP

熱浪侵襲歐洲多國,部分地區面臨嚴重乾旱,水危機從未如此近。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隆拿就透過海水淡化廠來應對水危機,具體措施如何運作?

在巴塞隆拿,大部分飲用水來自河流和水井,即使當地有歐洲最大的略夫雷加特海水淡化廠(The Llobregat desalination plant),但因為自然水源充足,自 2009 年建成後鮮少使用。但今年 3 月起,西班牙降雨量大跌,該國要求歐盟提供緊急資金,以幫助農民應對乾旱造成的影響。水資源短缺不僅影響農民,還影響飲用水,巴塞隆拿部分地區要求民眾以快速淋浴的方式來節約用水,缺水問題在加泰隆尼亞東北部最為嚴重。面對這個情況,海水淡化廠現時全力運作,協助當地 500 萬人用水。

略夫雷加特海水淡化廠從 2 公里外的海底抽取海水,經過幾個清潔和過濾系統,最後進入一條管道,去除水中鹽分,變成可飲用的淡水。兩年前,河流為巴塞隆拿提供 63% 的飲用水,水井提供 34%,海水淡化僅提供 3%;根據當地市政自來水公司的數據,目前海水淡化佔該市飲用水 33%。

西班牙境內有大約 800 個海水淡化廠,淡化能力目前在全球排名第 4,約佔全球總量的 5%,僅次於沙特阿拉伯、美國和阿聯酋。不過,海水淡化廠衍生的環境問題備受關注,略夫雷加特廠的海水淡化過程中,每生產 0.45 公升淡水,就會產生約 0.55 公升鹽度極高的廢水。若廢水排入海洋,會損害生態系統,而淡化過程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令水費和相關費用大增。

綠色和平西班牙辦公室水資源專家 Julio Barea 認為,海水淡化不是萬靈藥,當局必須為人們提供飲用水,但海水淡化廠會產生影響,因為它在本質上需要動用大量能源。組織估計西班牙約 80% 的水用於農業,而包括巴塞隆拿在內的沿海地區是旅遊勝地,許多酒店都提供需要注水的游泳池;加泰隆尼亞實施的限水令禁止私人泳池注水,但酒店仍可注水。

從經濟角度來看,專家認為海水淡化廠是非常昂貴的方案,例如略夫雷加特淡化廠生產 1,000 公升水需要 0.7 歐元,而若在略夫雷加特河(Llobregat river)抽水再淨化飲用,同樣的分量只需 0.2 歐元,這意味著更重稅或水費有可能更貴。加泰隆尼亞理工大學土木工程教授和地下水專家 Xavier Sánchez-Vila 建議,可在家中小規模實施類似措施,例如淋浴水再用於馬桶沖水。另一方面,農業廢水可以使用人工濕地自然淨化,人工濕地的植物能吸收氮和磷酸鹽。而通過抑制溫室氣體排放以緩減氣候變化,對應付水資源短缺同樣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