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復甦,巴塞隆拿卻抗拒更多旅客來訪?

A+A-
2023 年 4 月 30 日,巴塞隆拿著名的蘭布拉大道再次擠滿外國旅客。 圖片來源:Paco Freire/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巴塞隆拿作為歐洲最受歡迎的旅遊城市之一,多年來都存在超荷旅遊的問題。即使受到疫情重挫,市長仍大膽抑制旅遊業發展,反對機場增建新跑道、大幅限制郵輪旅客數目。究竟市政府還有甚麼措施,以打擊超荷旅遊?

疫情前的 2019 年,巴塞隆拿旅客數目達到破紀錄的 1,190 萬人次。儘管人數在疫情下大幅回落,但疫後報復式旅遊使數字急速反彈,過夜旅客回升至 970 萬人。相對而言,巴塞隆拿人口只有 165 萬,在夏天旅遊旺季,遊客人口往往超過當地居民,大量房屋短租給遊客,更使得市內樓價不勝負荷。

即使疫情重挫旅遊業,但巴塞隆拿市內仍然見到有「遊客滾回家」的反旅客塗鴉標語。 圖片來源:Marc Asensio/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巴塞隆拿人從來沒有掩飾反超荷旅遊的態度,市內不難看到「遊客滾回家」(Tourists Go Home)的塗鴉,今年第三度競選連任的市長科洛(Ada Colau)亦明言,巴塞隆拿招待旅客的能力達到上限。她早前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直言,「不能容納無限多的遊客」,必須保障在市中心居民的家園。

英國政治文化媒體 The New European 報道,儘管科洛未有為遊客人數制訂上限,但提出多項抑制人數增長的措施,特別是限制到訪當地的郵輪數目。市政府曾經指控,在乾旱期內全市節約用水,短暫泊岸的郵輪卻虛耗過量的市內食水;有市民亦抱怨,郵輪帶來低質素的旅客,對城市文化遺產不感興趣,只管前往名店掃貨。

國際郵輪協會(CLIA)預計,今年抵達巴塞隆拿的郵輪乘客數目,可能多達 225 萬人;副市長 Janet Sanz 則去信西班牙政府與港口局,要求「緊急」行動以限制郵輪旅客大增。市政府正計劃把每月郵輪旅客上限人數,由 40 萬大幅削減至 20 萬人次。

巴塞兩度阻止擴建機場

最近有建議要求巴塞隆拿機場以 21 億歐元增建新海上跑道,同樣遇到科洛反對,認為計劃不可持續,投資應當用於改善內陸的鐵路接駁。其實早在兩年前,當地機場就有計劃以 17 億歐元擴建,把每年接待的旅客人數由 5,500 萬增至 7,000 萬人次,亦同樣遇到科洛與市議會反對,加泰隆尼亞政府亦不支持,以致西班牙政府剎停計劃。

除此以外,市政府早已引入新規定,限制酒店興建數量,也限制 Airbnb 式短租房屋的發牌數量;市議會還頒佈新法例,限制允許進入老城區的旅行團數目與規模,新例於今年 3 月至 9 月生效。市政府又調高旅遊稅率,其中入住五星級酒店的每晚稅款,於今年 4 月 1 日起由 5.25 歐元增至 6.75 歐元(約 58 港元),其中 2.75 歐元撥歸市政府庫房,市議會期望相關稅收達 5,300 萬歐元;到明年 4 月 1 日稅率將進一步調高。

除了巴塞隆拿以外,位於地中海的西班牙度假勝地巴利阿里群島(Balearic Islands)同樣希望限制遊客人數。當地在 2022 年多達 1,650 萬人次到訪,全面恢復疫前水平,當地政府在今年 2 月初便表明,將把去年的旅客人數訂為上限,但對於如何管制人數,政府坦言尚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