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先生眼中的西班牙

A+A-
西班牙首相 Pedro Sánchez(左),以及工社黨(PSOE)領導人兼馬拉加市長候選人 Daniel Perez(右),在市長選舉前集會與市民會面。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文:半嚿飯
重新出發的 80 後前教師

上回提要,初到西班牙的我,主要見到西班牙的多樣豐富,另一邊廂,出生和居於馬德里近半個世紀的丈夫 A 先生,見到的西班牙卻是一個四分五裂、完全不團結的國家。

從地理上看,幾座山脈又確是把這個國家切割成好幾個部分,譬如北邊的坎塔布連山脈(Cantabrian Mountains)就把阿斯圖里亞斯(Asturias)分隔開來,而這個分隔,連同山形地勢的險峻,在歷史上有其重要性,就是令鄂圖曼帝國的版圖止於此 —— Asturias 是在西班牙境內唯一一處沒受過阿拉伯人統治的地方。其餘的地區除了在天然屏障阻隔外,在歷史上不同的時期,亦受著不同人的管治,或因地理相近而受其他文化影響較深,譬如加泰隆尼亞地區較受法國影響。

然後這些地區有自己的方言或語言。現時西班牙有 4 種語言,部分地區及行政機關會用作地區官方語言,最多人用作為母語的是卡斯蒂利亞語(Castellano),另外 3 種依次是加泰隆尼亞語(Catalan)、加利西亞語(Galician)、巴斯克語(Euskara)。還有一種叫華倫西亞語(Valencian),可歸為加泰語中的方言。

以上種種背景,反映社會政治的多樣性,也多少為巴斯克和加泰隆尼亞地區鬧獨立鋪墊了基礎。在這之上,還要加政黨的混亂和利益的計算。西班牙現今的執政黨是西班牙工人社會黨(PSOE),其他主要政黨包括有人民黨(PP)、「聲音」黨(Vox)、「我們可以」黨(Podemos)。在政治光譜上包含左中右派,在獨立爭議上則有不同的取態;在難民議題上,各黨一時一樣,有時譴責政府不人道,有時又支持遣返難民,總之立場不清晰,給人看風使舵的感覺。PSOE 是佛朗哥獨裁政權倒下後,第一個透過民主選舉上台執政的黨,但西班牙過去 50 年來沒有更換過執政黨,這也造成人民(至少我丈夫 A 先生)的躁動不安。

事實上,我的丈夫相當受這種國家被拉扯角力、似乎快要裂開的狀況影響情緒,這也多少導致他對國家、對個人前途感到悲觀。最近聯合國公佈了 2023 年「世界快樂報告」的國家排名,充滿陽光、予人熱情開朗印象的西班牙,只排第 32 名,比許多歐洲國家都要低,我相信西班牙人民在「貪污和政府管治效能」一項應該打很低分,因為 A 先生身邊所有親友,及我在香港遇過的幾位西文老師,都批評政府腐敗,管治無能。今年是西班牙的選舉年:5 月將有市長、鎮長選舉,12 月則有全國大選,我將持續留意政治新聞及政治人物的嘴臉。

我們夫妻將要繼續在這片土地上共同生活下去,那就要學懂接受這一切。惟願多元美麗加上充沛的陽光,可以盡量抵銷負面情緒或憂慮,叫自己好好過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