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率最高的投籃姿勢

A+A-
Canyon Barry 也是善用「蹲馬桶或罰球」的佼佼者之一。 圖片來源:Youtube
Canyon Barry 也是善用「蹲馬桶或罰球」的佼佼者之一。 圖片來源:Youtube

一項科學研究通過觀察各種扳籃技巧背後的物理學得出結論,被戲稱「蹲馬桶式罰球」的低手投擲原來是最有效的投球姿勢。因能完美平衡球速與準確度,這種實在說不上瀟灑的投球方式擁有最強命中率。

耶魯大學的機械工程及物料科學系 Madhusudhan Venkadesan 指:「我們的數學分析顯示,若投手能控制好投球角度及速度,罰球時用低手投擲結果的確較好。」自然,說到運動技巧,賽果說服力要比理論強。美國退休職業籃球運動員 Rick Barry 就以一手命中率奇高的非正統「蹲馬桶式罰球」技術聞名。Barry 生涯罰球命中率達 89.5%,1980 年退休時,命中率為 NBA 史上第一。雖然戰績彪炳,Barry 也曾承認讓隊友接受這種投球姿勢頗費周章, 始終它「看來像娘娘腔」。

  • Rick Barry 的「蹲馬桶式投球」。

對此 Venkadesan 很有同感:「我們懷疑是社會和文化因素埋沒這種投球。其實哪管它姿勢像老奶奶,重點是它可保你的投球順利穿過籃圈。Rick Barry 的記錄就證明此投球的好處。」

Venkadesan 的研究論文日前在科學期刊 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刊出,根據不同投球姿勢的速度和準確度,找出其命中機會率。研究發現,對投球和速度及角度的掌控能力較佳的純熟投手而言,「蹲馬桶式罰球」會有較好的命中率,相反技術生疏的業餘投手還是使用肩上投籃較保險。

低手投球最明顯的優點是,它在球速與準確度之間取得完美平衡。Venkadesan 指,即使是控球力最好的球手,高速投球某程度上都會犧牲命中準確度。當籃球脫手,以幾乎為直線的路徑高速接近籃圈,投球時造成的角度誤差就舉足輕重。反之,若投球以低速高弧度的路徑飛行,輕微的角度誤差並不影響命中率。

另外,籃球臨近球圈前的移動路徑也非常重要。當球從正上方接近球圈,即低手投球的情況, 從籃球到達制高點的角度看,目標的橫切面(籃圈)較大,命中率自然高。肩上投球的情況下,球「可見」的籃圈橫切面面積較小,就很容易撞框彈出。

日本動畫「男兒當入樽」劇照。
日本動畫「男兒當入樽」劇照

儘管因「蹲馬桶式罰球」不算正規投球姿態而受非議,Rick Barry 早前接受電台訪問時仍堅持:「從物理角度出發,這種罰球方式好多了,出錯機率較低,我要擔心的細節較小。」如今這項研究也足夠佐證「蹲馬桶式罰球」的好,只是賽場上的球手要施展這招低手投球,可能要克服不小的心理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