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陳美齡局長新課題

A+A-
圖片來源:unicef
圖片來源:unicef

林鄭月娥傳有意委任陳美齡為教育局局長,受到香港泛民反對,聲稱陳美齡反佔中立場親中,但曾俊華也一樣主張立法廿三條,接受八三一框架,心向祖國,泛民和香港年輕人卻支持曾俊華。

陳美齡如果能出任香港教育局局長,一定利多於弊。陳女士在日本的文化薰陶浸淫大半生,不論如何「親中」,至少教育和倫理文化意識,一定是日本人。

中國人一百年來還在極力模仿西方文化,但日本明治之後早已成功。80 年代中國一個工業代表團應邀訪日,參觀工廠。走進廠區,中國人發現一張告示牌,寫著「油斷一秒,怪我一生」,在標語之下,工人聚精會神認真工作。

參觀結束後,中國代表團長對日方表示衷心感謝,說:「日本人認真負責的態度,令人欽佩。原來機器中的油間斷了一秒,你們也要反省一生。我們回國一定要學習。」

日方主人對中國代表團的話覺得莫名其妙,了解之後訝然失笑。因為日語中「油斷一秒,怪我一生」雖然是八個漢字,但意思完全不同。日文「油斷」意指疏忽,「怪我」意指受傷。這個標語警告工人「一時疏忽會導致工業意外,有可能殘疾一生。」

這塊標語是為了令工人注意安全生產,謹防意外,是對工人人命安全的提醒,而不是要他們像深圳東莞廉價工廠裝嵌手機一樣,如奴隸一秒都不能間斷而工作。

陳美齡如有幸做了局長,可以在初中設立「中日漢字文化比較」,由兩國漢字的結構和含義的分歧,令學生對日本產生興趣。

香港下一代最終的希望,是做生意經濟市場面向中國大陸,但文化和品格修養須傾向日本。中國大陸提供利潤和生計,而日本文化提高品味和品格。陳美齡做教育局長,可以由小孩的禮貌和紀律做起,將會是中國人洋務運動以來重大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