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ie Tam:Men Crush 系列 —— Naval Ravikant

A+A-
美國印度裔創業家及投資者 Naval Ravikant。 圖片來源:Noam Galai/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筆者一次在聽美國知名播客 Joe Rogan 的節目時,認識了美國印度裔創業家及投資者 Naval Ravikant。他出身於清貧的移民家庭,在紐約布魯克林區長大,於矽谷打滾多年,是最有名的創投資金募集平台 AngelList 的聯合創始人,投資如 Notion、Twitter、Uber 等多家獨角獸公司,身家有港幣 5 億。但 Naval 最特別之處並非在此,而是如 Joe 在節目頭幾分鐘的介紹:他雖為極之成功及富有的科技界鉅子,但主張的學說,卻大大偏離矽谷主流常提倡的那種極端狂人生產力練成法,而是發揮自己、平衡生活、照顧好身心靈的生活之道。Naval 回答道,其實某程度上每人天生都博學,能兼顧不同身份,只是我們被社會定義為一種角色。人只活一次,應盡量做想做的事情。能夠集合看似不兼容的知識技能,成果才會讓人驚喜。

Naval 洞悉人性,又有多年實戰經驗,所以其言論貼地實際又富啟發性。他的 Twitter 有過百萬追蹤,多個帖文均以精簡文字,寫出不靠運氣的致富之道,引起熱烈迴響,被稱為 Twitter storm。上年他就為這系列創造了免費 Podcast How To Get Rich(Without Getting Lucky),深入解釋每條 Twitter 帖文,極具啟發性,適合所有渴望創業或自主人生的人士收聽。不過最想介紹給讀者的,並不是 Naval 的致富或投資心得,而是他實際又貼地的心靈哲學。要繼續應對這漫長的瘟疫戰,我們或許可以利用靜下來的時間,訓練內心。

Naval 雖為極之成功及富有的科技界鉅子,卻擁有自己一套實際又貼地的心靈哲學。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Naval 認為,人終極該追求的不是快樂(Happiness),而是心靈平和(Peace),因處於心靈平和的狀態,隨時隨地都感覺坦然舒暢,而快樂只是這狀態的動態表現(Happiness is peace in motion)。外在物質並不會使人平和,因無窮慾望正是焦慮來源,所以只有追求內心平靜,才能減少焦慮。而減少焦慮才會增加效率,做事更集中,有助取得成功。人追求的並非思緒裡的平靜(peace of mind),而是停止思緒後所得之平靜(peace from mind)。人們這麼愛酒精藥物等化學物質,或沉迷性愛,為的正是逃離腦袋的胡思亂想,希望活在當下。要達至不被思緒困惑的境界,需要訓練腦袋去達至平靜。近年興起運動風氣,大眾開始明白強身健體的重要,卻仍然忽略主宰我們一切體驗的腦袋。他認為心靈跟體能一樣,是需要學習兼加以練習才能掌握變好。而我們要練習的是:甚麼都不做(Do Nothing)。

Naval 不願意稱這方法為冥想,因冥想一字已被濫用至失去意思。他主張每日早點起床,花一小時甚麼都不做,純粹坐或躺下來讓思緒浮現,不勉強扼殺,不用力批判。這樣一來,腦袋會慢慢將過去累積下來的煩思亂想、不安焦慮逐項處理,像清理電郵信箱般。堅持這個方法,終有一日會解決掉所有煩惱,騰空腦袋達至零訊息(Inbox zero),就會體驗到一種超然的平靜,類似佛教的涅槃(Nirvana),達到超脫一切的精神自由境界。筆者試過一個月,頭幾次會太悶睡著,後來慢慢能夠平心靜氣面對思緒,逐漸接受現狀,那段時間心境的確平靜下來,但要持續此習慣,需要恆心刻意安排,我會繼續努力。

最後 Naval 強調,人生最重要是擁有健康的身體、平靜的心境,和互相愛護的人(A calm mind, a fit body, and a house full of love)。這三件事錢買不來,就算是全球首富 Jeff Bezos 也需靠不斷努力、學習和自我修養才能賺到。這不就是 2020 年教會我們最重要一課嗎?希望這次 Men Crush 介紹,能為大家在年尾帶來些少心靈啟迪。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Hallie Tam(譚凱蘭),讀社會學和藝術歷史,寫生活文化歌影字人。在這裡集中寫有趣的男男女女。 Page:《留戀於蒙法爾科內的流行樂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