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人:跟長輩旅行其實唔難 帶媽媽十載走遍 15 國

A+A-

yuen m

帶長輩去自由行,其實不太難。筆者過去 11 年,每年起跟媽媽出走一回。走過別人眼中危險的印度、伊朗,也去過繁華的意大利和冰島,見証戰火重新的斯里蘭卡和零下 40 度萬人上街抗議的俄羅斯。

母親的旅行承諾

對媽媽一年一旅行的承諾,源自 2000 年媽媽帶剛完成會考的我,遊覽快將消失的長江三峽,幾年後,三峽工程上馬,大部分的城市和古蹟都淹沒在河水中。這次經驗也拓闊我人生的旅程,不走尋常路,只入百姓家。

筆者每年大概去 2-3 次的旅行,足跡五大洲,但母親一帶自由行感覺依然特別。2006 年,第一次帶媽媽去旅行,當年是西安。我的媽媽很好厲害,年過 60,但不輸他人。她教瑜伽、組織大陸助學、是我的私家跌打師傅、也是做飯能手,生活瑣事井井有條,更有粉絲群,多年養得我肥肥白白,唯獨不懂英文。

有些兒女會給長輩一筆錢,讓她們自行安排報團,或者一同參與旅行團,這未必是對長輩好的選擇。

長輩旅行三寶

帶媽媽旅行,記得長輩旅行三寶︰睡袋、眼罩,電熱水煲,長輩必定能感受子女的細心,相處就事半功陪。

睡得好,長輩才有精神可周圍行走,但可能她們睡不慣「生埗床」或擔心床鋪的清潔,睡袋傍身定能安心入睡。媽媽通常只會帶單層布料的睡袋,貪其輕便,方便攜帶,尤其穿越多國的旅行。平時,旅行中,我跟媽媽作息時間不同,我深夜還需尋找另一天景點的資源,因此她戴上眼罩可以早點安睡。而坐通宵長途巴士,眼罩更是必備之物。此外,不少長輩早上愛熱水或咖啡,自備電熱水煲就大派用場。而有時東歐或南亞國家,食物可能未必符合長輩口味,電熱水煲搖身一變為打邊爐,只要在超市買下菜類,麵條,就可煮好簡單的晚餐。

18452729_10154397176777382_768773472_o
旅行簡報會

香港怕蝕底,人同此心,長輩也是如此。他們體力不如前,但害怕「蝕底」,須在最短的時間去最多的地方。卻到頭來太急反而誤事,所以必須「自量」。

有時長輩不會把「我好累」的話說出口,作為兒女學會鑑貌辨色。如果媽媽突然不說話,又或說︰「走慢點」,我主動停下來,提出去咖啡廳或茶館,喝點東西。有時候問︰「媽媽,累不累?」通常她不想影響行程,都回應︰「無事,繼續行。」因此主動邀請休息,可能最好的方法,了解長輩的體力。

跟長輩旅行,互相摩合,溝通,取得默契,一家人的快樂,不是獨自旅行和跟朋友出遊所能比擬。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原人,植根香港的城市研究員,曾任大學講師,研究社區和文化保育。放眼世界,遊歷 45 國,五大洲,本地欣賞社區的樂趣,國外沉迷第三世界的浪漫,最愛國度是伊朗和緬甸,景點有趣,卻不及人的真摰,尋回城市失落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