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半美國人:而我不知道北韓在哪

A+A-
Sorry Kim. 原來大部分美國人並不知道北韓位處何方。圖片來源:路透社

北韓整天威脅美國,說要炸其白宮殺其總統,好叫帝國主義者膽顫心驚。不過,美國人似乎沒怎在意,並未把這核武小國放在眼內。何以見得?因為他們連北韓在哪,其實都搞不清楚

民調機構 Morning Consult 的合辦人兼首席研究員 Kyle Dropp 受「紐約時報」所託,於 4 月底的 3 天內,訪問 1,746 名美國成年人,請他們從世界地圖指出北韓的位置。結果,只有 36% 受訪者能夠答對,而其餘近六成半人,幾乎是亂點一通,從南韓、日本及蒙古,到澳洲、印度和伊朗,都有人猜。但更有趣的發現是,受訪者對北韓的位置認識與否,與支持美府採取哪種對朝策略有關。

實驗顯示,能正確指出北韓所在的受訪者,傾向認為外交和非軍事戰略較可取,包括進一步實施經濟制裁、對中國施壓讓其制衡北韓,以及對北韓的軍事目標進行網絡攻擊。相對於不知北韓正確位置的受訪人士,他們亦多視直接的軍事行動、特別是派遣地面部隊並不可取。這也是說,能認出北韓在哪的人,較不可能認同「美國應將北韓置之不理」的主張。

分歧的原因何在?教育程度是其一,擁有研究生學位的人成功率最高。年紀也是主因,接近半數 65 歲或以上的受訪者找到北韓,相信是韓戰對他們仍記憶猶新。認識擁有韓國血統人士,或是經常出國的人,亦較容易答對。政治取態也許亦起作用。平均來看,共和黨人、特別是共和黨男,比民主黨男較能答對北韓所在,他們亦較傾向贊成幾乎所有由研究人員提出的外交辦法。

美國青年較難掌握北韓這個「敵國」的位置。

美國人地理知識欠奉,並非甚麼新鮮事。羅珀民意研究中心(Roper Center for Public Opinion Research)在 2006 年進行的民調發現,在伊拉克戰爭期間,10 名青年當中,就有 6 人無法從中東地圖指出伊拉克(Iraq)所在;約 75% 受訪者無法識別伊朗(Iran )或以色列(Israel);僅半數人認出紐約州。但受訪者又不是軍官總統,不知敵國在哪兒,又有甚麼關係?

Harm de Blij 在 Why Geography Matters 一書中,形容地理學是「對付孤立主義和省級主義的絕佳解藥」,甚至批評「當美國的力量足以影響世界和各國人民時,美國公眾卻是全球最為地理盲的一群。」不少地理學家指出,這種空間文盲會令公民喪失框架,難以更實質性思考外交問題。俄勒岡大學地理學教授 Alec Murphy 表示:「缺乏地理知識,代表對國際事務的誤導性表述缺乏檢查。」

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教授 Elizabeth Saunders 倒認為,美國人縱可惡補地理,但要他們跟上外交政策的每個轉變,始終是難度太高。「人們不會花心思於政策訊息,但這是合理的。」她指美國人是「理性無知」,與其深入研究針對眾多國家的外交政策選擇,他們將自己的外交政策觀點,有效地外判給政界精英和新聞媒體

有趣的是,美朝雖然敵對,但真正恨之入骨的,看來只有北韓人。洛杉磯時報前北京分局局長 Barbara Demick 曾指:「北韓人癡迷美國。」她接受雜誌「紐約客」訪問時表示:「他們認為美國需為朝鮮半島分裂負責,亦似乎相信自 20 世紀中期起,美國的外交政策都只圍繞『傷害他們』這單一目標。」所以想要狠狠地傷害北韓人?她認為做法很簡單。「直接跟他們說:大部分美國人根本不知北韓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