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澄:「不懂撒嬌的女人」都是翻炒

A+A-
無綫劇「不懂撒嬌的女人」劇照

「不懂撒嬌的女人」都是翻炒,翻的是 06 年的「女人唔易做」,人物設定上惡形惡相的 Hil 姐變 Mall 姐,賤 man 變賤 Han 。故事背景由連鎖百貨店買手變成商場租務部。故事情節都是辦公室大鬥法與中女遇上賤男的煩惱。

兩套劇是同一編審朱鏡祺,講製作及劇情,「撒嬌」的確較現時其他大台劇貼近現實,起碼辦公室不是「唔使做」的地方,間屋不是成千呎。但論題材的開放程度,9 年前的「女人唔易做」,玩得更大膽。正上位的小生林峰與吳美珩玩姊弟戀,加上鄧萃雯 Hil 姐想借種生子,最後卻與謝天華未婚誕女,四人最終同時因此劇彈出。

今日的「撒嬌」,換上港產中女被台妹與內地佳麗夾擊的戲碼,除了劇集要「內銷」、賣埠外,「大笨胸」、床戰等場面令視覺衝擊更大。可惜衝擊社會底線的能力,甚至反思社會矛盾的張力,卻較 9 年前更保守。

無綫劇「不懂撒嬌的女人」劇照

「撒嬌」的創作團隊雖努力加入不少社會議題,如上樓難,三個大男人無錢租樓,要屈蛇工廈。到買到樓後,賤 Han 與 Cherry 拍拖死慳死抵,儲錢供樓,女的為份糧不敢反抗無理的上司,最後分手層樓如何處理,反而成為女人最痛,充分反映港人對買樓又愛又恨。還有永恆的辦公室鬥爭,貼身的反映每個辦公室都有的「老油條」,看風使舵,令一眾打工仔看得投入。劇組一度嘗試隱隱從男性角度出發的表達兩性差別,男人怕港女的 control freak 有問題嗎?男人傾生意出賣肉體可接受?好男人不想結婚算不算賤男?

不過暫時看來都是對社會議題的表面論述與呈現,令觀眾看得過癮,但欠缺反思。而最可惜的是劇集點子全是在框框以內的計算,或許香港的電視觀眾都只是追求一套「師奶劇」,足以滿足一眾師奶港女對「姣女」的發洩便點到即止。勿論與自己台 9 年前的作品比較,當日韓美的電視劇已探討師生戀,揭露社會、政界陰暗面,鼓勵年輕人對抗上一代、國家的不公義。甚至內地網劇大玩同性戀題材。本地大台劇集題材多年來原地踏步,今次因為在兩岸三地實景拍攝,我們已經在拍手稱幸?我們不能怪大台不進取,只能說電視觀眾 10 年以來的追求如一,你有幾耐無睇電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擁有十多年媒體經驗,曾經在本地報章和電視台工作,現為自由撰稿人和大專兼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