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轉播權之戰:串流平台要進來了……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NBA 全新賽季上月 25 日開鑼,由丹佛金塊主場對戰洛杉磯湖人,但場外消息似乎比場內比賽更受關注。現有轉播權即將到期,NBA 賽會正在洽商未來賽季的轉播權,由於愈來愈多觀眾透過串流平台而非付費有線電視觀看直播體育賽事,外界正猜測 NBA 轉播模式會否革新,引入科技企業加入轉播,而這些協議將如何改變觀看比賽的方式、影響美國媒體未來?

NBA 希望翻倍,但迪士尼和華納要削減成本

目前擁有 NBA 轉播權的迪士尼(ESPN 和 ABC 的母公司)以及 TNT 的所有者華納兄弟探索(Warner Bros Discovery),在過去 9 年內為轉播特權總共支付了 240 億美元,但雙方的合約將於 2024 至 2025 年球季結束後到期。消息人士向「紐約時報」透露,NBA 希望在下一筆交易中將轉播權金額增加一倍以上。

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在 2021 年簽署新協議時,版權費並未翻倍。NBA 上一次洽商轉播權是 2014 年,當時 NBA 沒有與其他公司洽商,直接與迪士尼及華納兄弟探索達成續約條款。對這兩家公司來說,NBA 轉播權是與有線電視和衛星公司這些最大客戶談判時討價還價的籌碼。不過迪士尼今年大規模削減成本和裁員,行政總裁 Robert Iger 曾表示,公司正考慮出售 ESPN 股權的「戰略選擇」;而華納兄弟和探索頻道去年合併之後債務負擔近 500 億美元,也在削減成本。

「紐時」引述消息指出,最有可能的情況是迪士尼和華納兄弟探索公司將與 NBA 簽署新協議,但減少購買比賽轉播權利。兩家公司每年總共播放約 160 場例行賽、季後賽和 NBA 比賽,大多數賽事都在有線電視,即 ESPN 和 TNT 播出,少數比賽在 ABC 播出。

讓串流加入戰場

另一個可能,是 NBA 引進更多合作夥伴,這方面或涉及串流平台加入轉播。「華爾街日報」報道,亞馬遜公司和蘋果公司都對此感興趣,他們不只是希望簽下少量場數的比賽轉播權。知情人士透露,亞馬遜和其他串流媒體都認為若 NBA 能打包出售全美和地方市場的電視轉播權,這樣更有吸引力,例如它們一邊可以向印第安納州居民提供本地印第安納溜馬(Pacers)的比賽,一邊又可轉播美國其他城市的比賽。

亞馬遜去年已贏得直播 NFL 比賽版權,而且做得非常成功。市場調查機構尼爾森(Nielsen)的數據顯示,逾 1,300 萬人觀看在 Amazon Prime Video 服務上播放的 Thursday Night Football 首場常規賽。亞馬遜在這場賽事轉播的製作和人力上投入大量資金,包括找來知名廣播員 Al Michaels 來解說。

NBA 也可以做類似事情。科技巨頭加入體育賽事直播,正是看準這門生意高價值潛力。福布斯(Forbes)指出,ABC/ESPN、Turner、蘋果公司甚至 Netflix,現在都紛紛轉投體育賽事直播,Netflix 可能希望將紀錄片系列「Formula 1:極速求生」(Drive to Survive)等節目與體育賽事直播綑綁在一起,以培養由節目塑造的明星。

傳統觀點認為,串流媒體的客戶是年輕觀眾,隨著時間推移,串流媒體將成為主要的供應服務。這一天於我們還有段距離,但亞馬遜在建立受眾方面之成功,反映只要有足夠資源和促銷能力,便可以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