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不忠」?數碼時代下的新定義

A+A-
另一半頻頻滑手機,是在看你們的旅行合照,還是瀏覽前度的 FB、IG?圖片來源:路透社

Ian Kerner 是一名持牌婚姻治療師,近日接獲一宗個案,女的投訴丈夫不忠,男的堅稱絕對無辜,結果搞了半天,方知是老公從社交網站瀏覽前女友的近況,表示自己純粹好奇,老婆卻認為他精神出軌,對感情構成危機。Kerner 指出,情侶就「不忠」的理解產生分歧,在數碼時代愈發明顯。

美國 Deseret News 近日的民調顯示,逾四分三受訪美國人認為,與他人發生性行為就是出軌,但對於其他類型的接觸,譬如收發性暗示短訊,是否亦算出軌,卻是眾說紛紜。臨床心理學家兼婚姻治療師 Sue Johnson 解釋:「對不忠的定義有變,是因為現在太容易接觸到他人。界線變得模糊,調情的機會及不同層面的性關係亦以倍數增長。」

Dylan Selterman 等心理學家進行的研究發現:「一些重視純潔和神聖的人 —— 譬如成長於宗教環境下 —— 傾向對性暗示短訊及其他流於網絡的出軌行為,抱有更嚴格的道德批判。」但性愛與感情專家 Tammy Nelson 亦指出:「我發現很多情侶利用色情片及社交網絡來維持一夫一妻制。只是他們認為,一夫一妻是指不與他人上床,而上網則是一種尋求變化及刺激、但不影響現實的方式。」

隨著科技的發達,既多了機會背叛,亦多了機會窺探。Johnson 指出:「當人害怕就會窺探,因為他們受不了焦慮。若你傷害了伴侶而想重修舊好,你有責任令對方毋須再去窺探,坦承以待,表示你沒事隱瞞。」但性治療師 Michael Aaron 提醒要分清「秘密」和「私隱」。「我認為,私隱是對個人重要但不影響感情的事,秘密則是會影響伴侶而非你情我願的事。例如夢見前女友屬於私隱,另一半毋須知曉,偷情卻是秘密,因它傷害了伴侶與關係。」

臨床心理學家  Janis Abrahms Spring 認為:「不應由『不忠』的一方來決定哪些可以哪些不。」Kerner 相信,溝通是防止感情不忠的關鍵,與其偷偷摸摸行事,或暗地猜度懷疑伴侶,倒不如開心見誠討論。她指出,當行為引致一方脆弱與不安,應將之視為討論、辯白甚至反駁的時機,否定及認識彼此對一些灰色行為 —— 例如觀看色情影片或與前度聯絡 —— 的態度,能讓你明白對方的價值觀,並將對方的感受記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