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恐龍」無用?極偏門的超專家正崛起

A+A-
24 歲的訓犬員 Irina Mukhamedshina 另闢蹊徑,除了狗狗之外也培訓狐狸,她一人就囊括了全球家用狐狸訓練市場。 圖片來源:pri.org

在台灣的上千所大學院校中,有幾科偏門的系所被稱之為「殺恐龍」系,意思是:有個人找不到工作,看到有學校開課教授殺恐龍的技巧,想去學習一技之長,花了幾年的時間鑽研,學成之後卻發現根本沒有恐龍可以殺,只好轉行殺豬殺牛,或回學校繼續教授如何殺恐龍。換句話說,除非你是「侏羅紀公園」的動作指導,否則這就是一門學了也一輩子用不上的學系。

不過,在科技高速發展的年代,許多熱門學科不是競爭激烈就是即將被機器人、人工智能等取代,反倒是過去被視為無用的「殺恐龍」系正在逐漸崛起。他們被稱為「狹領域(偏門)中的超專家」。

印度東北一個叫做米佐拉姆(Mizoram)的地方,每隔 48 到 50 年,就會湧進數百萬隻黑鼠,牠們先是摧毀了整座竹林,繼而入侵田間、家園,把農作物啃食破壞一空,當地人稱之為「竹滅」,視為上天詛咒,千年來束手無策。直到 2006 年,一名動物學專家出現。

Ken Aplin 終其一生都在研究這種齧齒類動物,堪稱全世界最懂老鼠的專家。在國家地理頻道的贊助下,他前往印度調查,終於揪出罪魁禍首。原來印度竹林中 50 年才結一次的罕見果實——竹梨,其濃郁的果香與養分吸引了黑鼠瘋狂搶食,在「果少鼠多」的狀況下,飢餓的鼠輩們就轉而掠奪人類莊稼。若不是 Ken 對黑鼠這種極度偏狹領域的長期研究,該區域可能還活在詛咒之中。

而所謂的「超專家」並不限於科學家。例如投資銀行界一般只對大企業間的併購、或是高科技項目有興趣,但高盛出身的 Greg Carey 卻專研運動界的投資案,若要買一支 NFL 隊,或是幫一座體育館融資,他會是最好的人選。

鑑定專家 Claire Bustarret 熟悉史上各種造紙技術,能夠一眼看穿工藝品的價值;超級彈簧公司(Hyperco)總經理 Kelly Falls,對賽車適合甚麼樣的避震器彈簧無所不知;24 歲的訓犬員 Irina Mukhamedshina 另闢蹊徑,除了狗狗之外也培訓狐狸,她一人就囊括了全球家用狐狸訓練市場。上述這些「超專家」都有一種特色,就是對狹隘領域極度專門,他們位於社會認知光譜的最右端,不迎合所謂的市場主流也不在乎大眾眼光,而是具備把專業做到頂尖翹楚的強烈動力。

如何建立超專家能力?

  • 取得一些基礎教育文憑,然後從中另闢蹊徑;
  • 對你熱衷的領域,永不停止對知識的追求;
  • 練習面對新的狀況,尋求加深專業的機會;
  • 尋找用科技強化能力的機會;
  • 不斷留意有多少人加入你的專業領域,且想進一步提升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