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我們熟悉的 USB 插頭

A+A-
USB C 類將取代我們用了廿年之久的 USB A 類,而這意味著甚麼?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多數人日常辦公經常用到、插電腦的 USB 插頭,在電腦界稱為 USB A 類(USB type A)。迄今,此已通行廿年之久的 USB 種類,或終將迎來告別一日,因為資訊科技龍頭企業 Intel 正在為 USB C 類(USB type C)取代 A 類鋪路。

近日,Intel 表示,它將推動 USB C 類的使用,從明年開始免費授權「Thunderbolt 3 技術」,亦即未來旗下電腦及其他外置設備的 USB 插孔將逐漸改為 USB C 類的規格。但相信大家關心的是:具體來說,Intel 的決定對大眾消費者有何重要影響?

改變電子裝置的連接

基本上,大部分人現在使用的電腦主機、鍵盤、滑鼠等裝置,全部都是最普遍的 USB A 類規格。然而,當電子零件商改用新的 USB C 類,首先,如果你還在用舊的 USB A 類,就會插不進新的科技設備,因為 USB C 類比 A 類的體積更小更薄,如蘋果 iPhone 插電的連接口般。

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此改變究竟是好是壞?Business Insider 的評論認為,總括而言,Intel 的做法是好消息。Intel 轉用的 USB C 類採用所謂「Thunderbolt 3 技術」,比起舊有的 USB A 類傳輸率快 4 倍。

而且,由於電子產品的趨勢是統一轉用 USB C 類作插孔,所以在未來,靠一條 USB C 類線幾乎可以連接所有產品,令用家連接各種電子儀器更加便利。例如,在以前,電腦接駁電視需要轉用厚杠的 HDMI 線,統一後,用一條 USB 線即可連接電腦與電視。

另一個 USB C 類的大優勢是從上下兩面插進電腦都可運作。以 USB A 類線插進電腦時,必須跟從正確的方向,但 USB C 類則解決了這「插不進」的痛楚。

很多人都經歷過 USB 「插不進」的痛苦,轉用 USB C 類後,就可告別痛苦。 網絡圖片

然而,由 USB A 類轉作 USB C 類的過程必定需要一定時間。始終,市面上大部分電子儀器都是採用 USB A 類,即使新的電腦採用 USB C 類,也會有人購買外置轉換器。就像蘋果最近推出的 Macbook,轉用 USB C 插孔後,還要待市場跟上改變,才會被廣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