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保護主義潮流」,愛爾蘭成移民新天堂

A+A-

在愛爾蘭西海岸綿延八公里的莫赫懸崖,是歐洲最高、最奇險的懸崖,也是「國家地理雜誌」眼中全世界最美麗的地方。懸崖上的愛爾蘭人,務實面對內部資源的匱乏,迎向風浪,營造出歐洲最開放的經濟體。

根據國際調查機構 Gallup「潛在淨移民指數(PNMI)」報告,假如你可以自由選擇要移民地方,世界各地的人口數目將會如何改變?結果是:中國將減少 6%,香港減少 5%,愛爾蘭則將增加 33%。意思是,想移民到愛爾蘭的外國人,比想離開愛爾蘭的本國人還多了三成。

再對照世界經濟論壇 2016 年的排名,在吸引人才能力上,愛爾蘭排名全球第九。這從它給外國人才的待遇就可以看得出。一位 IBM 的主管表示,同公司、同部門、同職位,在愛爾蘭的薪資,竟比德國還要高(編按:但年假比德國少十幾天,再次顯示德國低工時的特色)。近年 IBM 在美國、台灣都傳出裁員,但愛爾蘭卻在擴展,顯示經濟欣欣向榮。

但有趣的是,30 年前,愛爾蘭人是巴不得逃離這個小島。

都柏林三一學院,是愛爾蘭排名第一、擁有 400 多年的名校。49 歲的校長 Patrick Prendergast 回憶,1987 年他大學畢業時,教授問全班多少人會留在愛爾蘭,結果 50 人中只有兩個人舉手,「當時每個人都要離開,因為這裡沒有工作。」但現在愛爾蘭經濟開始變好,「這改變了每件事情,人們開始回來。當時從未想像過的波蘭人、立陶宛人、中國人都來了……你能相信都柏林現在有個中國城嗎?」他滔滔不絕的說。

當全世界對中國人避之則吉,視中國移民為洪水猛獸時,愛爾蘭卻毫不猶豫的張開雙手擁抱。一位中國的蘇先生,為讓女兒取得歐盟身分,決定移民愛爾蘭。他說,在廣州賣掉一間公寓,就能在這裡買一戶有庭院的房子。「鄰居都很友善,」看來才 30 多歲的他,興奮的說,只要 50 萬歐元(約 430 萬港元)、住滿五年,就可取得永久居留權。他還提到,中國現在愈來愈流行移民到愛爾蘭,除了英語優勢外,移民手續簡便、經商環境彈性,也是原因。

因為移民而造成嚴重社會問題的法國、英國,近年來被中國人大舉入侵的澳洲、加拿大,以及杜林普上任後的美國,在在顯示世界主流走向保護主義,但愛爾蘭還在持續對外開放,居民不會感到被威脅?

一位愛爾蘭投資局的官員說:「我們有 17% 的人口是說外語,外商容易找到多國籍的員工,這裡就像個小歐洲,」外國人都是獲聘在愛爾蘭工作而來,不是無業的難民,而且,數百年來許多愛爾蘭人都有在國外工作的經驗,「我們能對外國工作者感同身受。」